EN
https://www.gov.cn/

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自信的根源和保證——聽黨史黨建專家談“中國自信”

2020-11-04 16: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題: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自信的根源和保證——聽黨史黨建專家談“中國自信”

新華社記者 劉碩、朱基釵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雖然國際形勢錯綜複雜,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嚴重衝擊,但新時代的中國乘風破浪、堅毅前行,向世界傳遞了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自信和底氣。

黨史和黨建專家認為,當今中國處變不驚,自信堅毅,是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鬥的偉大成果。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自信的根源和保證,自信的中國不僅會迎來更加光明的未來,也會給世界帶來多重發展紅利。

“四個自信”彰顯新時代中國新面貌

從屈辱晦暗的舊社會和戰火硝煙的革命歲月中走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闖出了一條世所矚目的發展路徑。

“當今中國處變不驚,有著‘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堅韌,更有‘明知征途有艱險,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自信。” 在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張士義看來,今天中國的自信,可以具體闡釋為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信、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自信、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信、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自信。

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國際權威機構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表明,中國共産黨和政府的支持率高達95%。今年,中國率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率先實現了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産黨的強大領導力。

“當今中國的自信呈現中華民族向心力不斷增強、各方面事業不斷取得進步的上升態勢,經濟社會各方面實力顯著提升、文化認同感不斷增強的理性態勢,以及制度、物質、精神等方面協調發展的整體態勢。”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祝靈君認為,中國的自信絕不是盲目自大,而是建立在紮實基礎之上的,是經得住實踐檢驗和歷史考驗的。

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自信的根源和保證

中國自信的底氣何來?專家認為,自信的底氣來源於中國共産黨的堅強有力領導,黨帶領億萬人民凝聚起磅薄偉力,鑄就了中國跨越式發展的奇跡。

祝靈君認為,中國共産黨發揮政治功能、服務功能、組織功能,為社會發展與治理提供方向,注入活力,保障秩序。與此同時,黨還注重自身建設和自我革命,增強黨員隊伍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提高社會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因此,黨成為中國人民的‘主心骨’和國家發展的‘頂梁柱’,是中國自信的根源和保證。”

祝靈君説,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具有持之以恒保障和謀劃人民長遠利益的優勢,具有全國人民團結一致的優勢,具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也具有燦爛歷史文化延續發展不斷創新的優勢。

張士義説:“中國共産黨具有強大的組織力和凝聚力,領導中國人民告別一盤散沙的狀態,成為攻堅克難的鋼鐵長城,凝聚起推動歷史前進的偉力。中國人民從自己的親身經歷和感受中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産黨是真正可以信賴、擁護和追隨的,當之無愧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強領導力量。”

自信的中國將為世界帶來多重發展紅利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局勢日趨複雜,一些國家在疫情防控等問題上企圖推卸責任、轉移矛盾,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中國沒有畏懼、退縮,而是風雨無阻繼續堅定向前。

“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戰略成果,堅定不移為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而奮鬥,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在全球率先企穩向好,為世界帶來了信心和希望。” 張士義説。

經濟不斷發展、人民福祉不斷提升、社會保持穩定,日益自信的中國,是對種種“唱衰”和質疑之聲的最好反擊。

祝靈君認為,中國的發展道路為很多渴望取得發展的國家提供了很好的參照和選擇,“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獲得日益廣泛的認可。同時,自信的中國為世界帶來了多重紅利。

“辦好中國的事情,也是在為世界做貢獻。中國創造、中國製造帶來了巨大的物質紅利,持續推動脫貧攻堅、穩定就業等方面帶來了基本的生存紅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帶來了寶貴的和平紅利。”祝靈君説,展望未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必將建設更加自信的中國,在新征程上不斷取得新的勝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