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5 19:19:4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河南考察:心繫疫情影響下農民收入情況 強調科技創新要打好這一基礎……

2020-11-05 19:19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體: 打印

11月3日到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河南安陽、鄭州考察。

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平,推動高質量發展。

在考察鄭東新區中原科技城時,李克強總理強調,科技創新要有堅強的意志力,要打牢基礎學科的基礎,要拿出十年磨一劍的精神,“創新突破不能急於求成,也不搞彎道超車。”

保障房要保質保量建好 公開透明分配好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如何紮實推動城鄉居民共同富裕,是李克強總理考察行程中的一個重要焦點。

11月3日上午,李克強來到河南安陽瓦店鄉東路村,與通過土地流轉獲得這塊地的種糧大戶算了一筆細賬:多大種植規模可以實現盈虧平衡。

隨後李克強走進村裏,來到一戶人家,與村民們圍坐交談。總理心心唸唸的一件事是疫情影響下,大家今年的收入到底怎麼樣:外出打工的人比去年多了還是少了?回鄉創業的人比去年多了還是少了?

總理説,相互打工、靈活就業現在已經成了農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各方面都要創造條件,提供多種支持。只要我們共同努力,大家就會在現有基礎上逐步改善生活。

除了關注農民增收外,在此次考察中,李克強總理還重點關注了城市保障房住戶的生活情況。

11月3日下午,60歲的河南安陽老人鄭文藝家中迎來了一位特殊客人——李克強。鄭文藝告訴總理,現在住的保障房和過去相比,“簡直一個天上,一個地下”。李克強關切地詢問起他家的收入和交水電費等情況。

總理説,衣食住行是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安居才能樂業。中低收入住房困難群眾改善居住條件,保障房是重要途徑。保障房建設,既可以改善民生,又可以促進發展;既要保質保量建設好,又要公開透明分配好。要讓住房困難群眾住得安心、放心。

強調創新要有十年磨一劍的精神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戰略支撐。

在此次考察中,李克強總理對我國科技創新進展也給予了高度關注。

11月3日下午,李克強來到鄭東新區中原科技城,聽取河南新興産業集群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情況彙報,並考察中原動力智慧機器人有限公司。該公司瞄準國際前沿,致力於研發新型智慧機器人。

李克強仔細了解他們在傳感器、減速器等重要環節研發進展後説,機器人研發關鍵靠算法,而算法關鍵靠數學。中國有巨大的市場,推動應用和集成創新十分必要。但要實現真正的創新突破,就一定要在科學基礎方面打好基礎,而數學是基礎中的基礎。

李克強特別強調,創新突破不能急於求成,也不搞彎道超車,必須潛下心來,以十年磨一劍的精神和把冷板凳坐熱的堅強意志力,踏踏實實把數學這個基礎中的基礎打牢。(記者 李可愚)


234-15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