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愛衛辦關於開展冬春季愛國衛生運動助力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通知

2020-11-12 10:23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愛衛辦關於開展冬春季愛國衛生運動助力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通知
全愛衛辦發〔2020〕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愛衛辦:

今年以來,各地部署開展了多輪愛國衛生運動,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奠定了良好的環境基礎,營造了群防群控傳染病的社會氛圍。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流感等冬春季傳染病也進入高發季節,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愛國衛生運動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各地要把愛國衛生運動與冬季疫情防控、流感等其他流行病防治結合起來,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結合實際,總結防控經驗,科學研判疫情形勢,完善防控聚集性疫情的應急預案,加強防疫物資保障,以提升環境衛生質量、培養文明衛生習慣、強化病媒生物防制等為重點,持續深入開展冬春季愛國衛生運動,用千千萬萬個文明健康的小環境築牢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社會大防線。現就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持續推進環境衛生整治,營造健康安全環境

各地要根據本地區疫情防控形勢,結合城鄉環境衛生整潔行動(2015-2020年)終期評估工作和脫貧攻堅任務,充分發揮愛國衛生運動的統籌協調作用,以建立健全環境衛生管理長效機制為根本,統籌推進各項重點工作,築牢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環境基礎。一是完善環境衛生基礎設施。加快垃圾、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持續推進公共場所廁所和農村戶廁改造建設。二是聚焦重點場所提升環境衛生質量。要重點對農貿市場、學校、機場、車站等人員聚集場所和背街小巷、老舊小區、城中村、城鄉結合部、建築工地、小餐飲店等薄弱環節進行環境衛生整治,徹底清除衛生死角,補齊環境衛生短板。三是結合關鍵時點開展群眾性衛生活動。要結合元旦、春節等節假日,廣泛號召動員群眾,積極開展單位、社區和家庭環境衛生大掃除,創造乾淨整潔的生産生活環境。

二、積極開展健康科普宣傳,提升群眾防病能力和文明衛生素養

各地要充分利用電視、廣播、報刊等傳統媒體和微博、微信、網絡直播平臺等新媒體,採取專家訪談、宣傳視頻、海報、在線問答等多種形式,充分發揮基層組織、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等各方面力量,深入機場、車站、港口、學校、社區、單位等重點場所,全面開展健康知識和疾病防控知識科普宣傳活動。一是教育樹立公共衛生安全意識。大力開展《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規宣傳,倡導群眾樹立公共衛生安全觀和“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切實履行傳染病防控責任。二是幫助提升防病能力。圍繞疫情防控需求,廣泛開展重點傳染病防治知識、心理健康知識科普宣傳,及時準確將健康知識傳播到每個單位、家庭和個人,提高群眾自我保健和及時主動就醫意識。三是引導養成文明衛生習慣。廣泛開展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推廣宣傳,引導群眾把疫情期間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保持下去,堅持養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不扎堆、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垃圾、分餐公筷、不食用野生動物等良好習慣,踐行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強化環境保護、勤儉節約和綠色出行的環保理念,積極參與“光盤行動”和“垃圾分類”,營造講文明、講衛生、防疾病的良好風尚。

三、深入開展病媒生物防制,降低媒介傳播風險

各地要根據本地氣候特點、冬春季傳染病流行趨勢和病媒生物危害情況,組織開展重點病媒生物防制活動。要堅持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專業防制和常規防制相結合,全面排查本地病媒生物孳生的重點場所,組織專業病媒防制隊伍開展病媒生物消殺工作,同時充分發動機關、企事業單位、村(居)委會和城鄉社區居民強化環境治理,從源頭上剷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防止傳染病通過媒介傳播風險。北方地區要以防控流行性出血熱、鼠疫等傳染病為目標,集中組織開展冬春季統一滅鼠活動,加強對相關重點場所防滅鼠措施的檢查。南方地區要以殺滅越冬蚊為目標,以民防工程、地下室、地下車庫和軌道交通地下車站等各類地下空間以及餐飲行業、集貿市場等為重點,統一開展越冬蚊巡查和控制活動,從源頭上降低來年春夏季蚊密度,有效防控傳染病傳播。

四、強化衛生城鎮創建和健康城鎮建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各地要結合疫情防控需要,做好衛生城鎮創建和健康城鎮建設工作,發揮其示範引領作用,輻射帶動周邊地區整體提升工作質量。要組織開展好衛生城鎮新創和2020年復審工作,深入學習掌握創建標準,認真落實好各項整改工作,不斷鞏固衛生創建的工作成果,確保問題調度、跟蹤督辦、監測評價等制度落實到位。要積極開展健康企業、健康家庭、健康社區、健康學校等健康細胞建設,持續改善健康環境,提高健康服務水平,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夯實健康中國建設的基礎。

五、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各項任務落實

各地要深刻認識開展冬春季愛國衛生運動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傳染病常態化防控的重要作用,抓緊安排部署。各地愛衛辦要發揮綜合協調作用,加大與愛衛會各成員單位的溝通協調與配合,確保愛國衛生運動持續深入開展。要廣泛動員社會各界,提高群眾參與愛國衛生運動的積極性,引導全社會參與愛衛、支持愛衛的良好氛圍。各地要暢通社會監督渠道,主動接受社會和公眾監督,認真梳理、整改群眾反映的問題。各地愛衛辦要認真總結本地工作的做法和經驗,及時報送全國愛衛辦。全國愛衛辦將適時以工作簡報、經驗交流等形式進行宣傳推廣。

聯絡人:黃楨翔、王璐

聯絡電話:010-68792958、68792663

郵箱:agws@nhfpc.gov.cn

附件:部分省份開展愛國衛生工作經驗

全國愛衛辦
2020年11月10日

(信息公開形式:主動公開)

附件

部分省份開展愛國衛生工作經驗

一、北京市部署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三年行動

為助力新冠疫情防控、推進健康北京建設,2020年8月13日,北京市制定實施《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三年行動方案》,通過“組織建設+六大專項行動”,明確了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的三年行動目標:到2020年,全市各級各部門各單位愛國衛生運動組織機構要實現全覆蓋,疫情防控常態化管理措施落實到全市各個社會單元,啟動並推進愛國衛生六大專項行動;2021年,愛國衛生專項行動取得成效,進一步夯實全市疫情防控和健康北京建設基礎;2022年,全市城鄉環境衛生條件和面貌持續改善,愛國衛生工作長效機制全面建立,愛國衛生工作融入市民生活,形成人人齊參與、社會齊發力的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北京市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強化本級愛衛會建設,各愛衛會成員單位要做好組織機構建設,全市338個街道(鄉鎮)、7111個社區(村)和所有機關企事業單位到今年9月底前要普遍建立愛國衛生組織機構,並就“六大專項行動”進行了部署。一是開展愛國衛生創建行動。開展國家衛生區、國家衛生鄉鎮和北京市衛生街道創建工作,紮實推進城鄉環境衛生建設,提升人居環境質量。二是開展除“四害”行動。實施專群結合,開展公共區域各項防制工作;組織廣大群眾主動參與環境清理,開展居家除“四害”行動。三是開展社區村莊清潔行動。開展背街小巷、筒子樓、城鄉結合部、農村大集四類重點區域環境整治。四是開展重點場所環境提升行動。社區菜市場(農貿市場)、商超、餐飲單位、火車站和影劇院等重點場所,要全面落實通風消毒、人員防控措施,做好檢查整改落實和評比公示相關工作。五是推進“健康北京我行動”。積極發揮各類責任主體的健康促進作用,推動政府部門、社會組織和個人協同實施健康北京行動。六是愛國衛生宣傳行動。宣傳引導全社會形成講衛生、改陋習,履公約、要健康,講文明、見行動的濃厚氛圍,全力推進健康科普全媒體矩陣。

二、上海市全面啟動“迎國慶、迎進博、迎新春”秋冬季愛國衛生運動

針對秋冬季氣候變動期、多病症併發期、節日密集期、重大活動高峰期“四期疊加”特點,上海市從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抓住三個時間節點深入開展秋冬季愛國衛生運動。一是“迎國慶”,從9月中旬至10月上旬,主要針對各類商圈、旅遊景點、沿街商戶開展不衛生行為巡查和勸阻,結合秋冬季防病科普宣傳月,加強疫情防控科普宣教。二是“迎進博”,從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主要針對國家會展中心及周邊五個街鎮、重要接待場所,全面開展環境清理和病媒生物控制工作。三是“迎新春”,從11月下旬至明年2月,重點推進週四衛生大掃除活動,組織做好老舊小區、城中村和城鄉結合部等七類場所的衛生管理,加強常態化清潔消毒,完善公眾洗手配套設施,並啟動越冬蚊蟲專項控制行動。

此次秋冬季愛國衛生運動重點落實“三重點一促進”四項任務。一是以“提升城鄉人居環境質量”為重點,全面完成國家衛生區鎮創建工作任務,並實施以大型商圈、農貿市場、背街小巷、老舊居住區、沿街商戶為重點的“十百千萬”環境清潔行動,持續組織週四衛生大掃除。二是以“病媒生物防制和環境消毒”為重點,全力以赴完成第三屆進口博覽會保障任務,對核心區域的國家會展中心及周邊重點場所組織各相關區開展專項調查,督促相關單位進一步鞏固病媒生物預防控制措施,確保病媒生物密度達到保障要求標準。三是以“有效防控媒介傳染病”為重點,組織完成蚊蟲持續控制和秋季統一滅鼠任務,警惕登革熱、流行性出血熱等媒介傳染性疾病與新冠肺炎疊加風險,廣泛開展秋冬季滅蚊、滅鼠以及越冬蚊蟲控制三大突擊行動。四是促進《上海市民健康公約》落實落地,針對隨地吐痰、亂扔垃圾、留棄狗屎等不衛生陋習,組織各街鎮、愛衛志願者、城管執法做好宣傳教育和監督執法,形成講究衛生、改變陋習、履行公約、付諸行動的濃厚氛圍,持續提升廣大市民防病意識和能力。

三、雲南省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

2020年7月26日,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雲南省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方案》,從環境衛生、公共衛生、食品衛生、人的衛生四個方面入手,部署啟動“7個專項行動”。專項行動分為動員部署(7月)、集中整治(8-12月)和鞏固提升(2021年全年)3個階段,擬通過1年半時間,對重點場所、重點環節開展集中整治,力爭到2021年底實現從集中整治向建立長效機制轉變,全省129個縣(市、區)達到國家衛生縣城(城市)標準。

一是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高位推動工作落實。省委書記陳豪和省長阮成發多次主持召開專題會,研究部署開展專項行動。省政府成立領導小組,阮成發省長擔任領導小組組長,相關5位副省長和省政府秘書長擔任副組長,全力推動“7個專項行動”動落地見效。

二是建立完善工作機制,形成多部門工作合力。“7個專項行動”分別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市場監管局、省衛生健康委牽頭負責,28個部門和單位參與。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省衛生健康委,具體承擔專項行動日常工作,成立了4個工作組,抽調17名同志集中辦公,制定印發《領導小組工作規則和組織架構》,建立定期會議、公文辦理、督導考核、工作通報、評估驗收等工作制度,確保行動取得實效。

三是堅持目標問題導向,細化工作措施。制定下發“7個專項行動”工作指南,配置專業示意圖表330余個,明確每個專項行動的技術標準。研究制定《推進愛國衛生運動“7個專項行動”考核辦法》,明確了考核對象、考核重點、考核方式和結果運用,進一步壓實各地各部門主體責任,確保專項行動有目標、有措施、有落實、有考核。近期,雲南省組織4個專家組深入8個州市的16個縣區,進行了第一輪暗訪摸底,在全省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第一次調度會議上進行曝光,3個縣區在會上進行了深刻檢查,有力推動督促了工作整改。

四是創新方式方法,充分發動群眾參與。堅持走群眾路線,倡導開展愛國衛生大掃除活動,由黨政機關帶頭,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五統一開展愛國衛生大掃除。同時,把社會和群眾滿意度作為評估的主要指標和依據,由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每個季度隨機暗訪一次,不通知、不開會,對發現問題及時通報整改。依託政務服務熱線開通專線受理群眾投訴舉報,加強群眾監督,提升群眾滿意度。引入第三方評估機制開展獨立評估,強化日常抽查和評估權重,評估結果作為省政府表揚表彰的主要依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