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地區領導人共商東亞合作 三大焦點值得關注

2020-11-12 18: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河內11月12日電 (國際觀察)地區領導人共商東亞合作 三大焦點值得關注

新華社記者 黃碩 蔣聲雄

第37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12日至15日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包括第23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3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第15屆東亞峰會(EAS)、第四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等多場重要會議。本次系列會議由2020年東盟輪值主席國越南主持。

分析人士認為,合作抗疫和恢復經濟將是本次系列會議的一個主要議題。同時,RCEP的最終簽署也備受期待。此外,中國與東盟的經貿和抗疫合作以及中方在抗擊疫情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也受到高度關注。

推動合作抗疫

東盟2020年主題為“齊心協力,積極應對”,這一主題在今年東盟與夥伴國間的抗疫合作中得到充分展現。中國-東盟關於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于2月和4月先後舉行,東盟各級別會議也紛紛將合作抗疫作為重點議題。

越南外交部副部長阮國勇9日表示,在第二波疫情來襲的背景下,本次系列會議成為各國領導人展示有效應對疫情、保持區域合作和一體化進程決心的重要契機。克服疫情影響、促進經濟恢復將繼續成為本次系列會議的核心議題。

與此同時,會議期間還將公佈東盟全面恢復計劃,並正式建立東盟區域醫療物資儲備。

越南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原所長、知名經濟學家武大略認為,東盟各國需攜手共渡難關,全面的抗疫機制和政策能促進經驗共享,使各國及時獲得援助,有效防止疫情在區域內擴散。面對疫情對區域和全球經濟的衝擊,此次系列會議或將提出更多覆蓋供應鏈、交通運輸、旅遊業等方面的措施。

落實RCEP簽署

第四次RCEP領導人會議定於15日舉行。阮國勇表示,RCEP談判工作已經完成,有望于15日正式簽署。

RCEP由東盟10國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6個對話夥伴國參加。協定談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啟動,2019年11月第三次RCEP領導人會議發表聯合聲明宣佈,15個國家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

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世界貿易受到威脅的情況下,RCEP如能簽署,其意義將尤顯重要。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所長彼得·德賴斯代爾指出,這不僅將是一項關於貿易自由化和保護開放的全球貿易體系宣言,也將為各成員國開展經濟政治合作提供框架。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認為,協定如能簽署,在亞太地區多個主要經濟體的參與下,將進一步激發地區活力,成為全球經濟進步的催化劑。

深化中國-東盟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新冠疫情暴發以來,面對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盛行的不利情況,包括中國和東盟在內的地區各國和衷共濟、守望相助,在抗擊疫情和恢復經濟等方面持續開展務實合作。借助本次系列會議,雙方有望進一步在經貿和抗疫等關鍵領域深化合作,打造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今年以來,中國-東盟貿易投資均實現逆勢增長,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前三季度中國對東盟投資增長76.6%。中國同地區國家關係的基礎更加深厚,紐帶更加緊密,前景更加廣闊。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東盟國家是中國的近鄰和重要合作夥伴,中國-東盟經濟合作強韌有力,潛力巨大。東盟國家最有條件在中國新發展格局中汲取動能、搶佔先機,最有希望同中國擴大互利共贏,實現經濟復蘇和更好發展。中國-東盟關係的不斷發展提升,有力促進了本地區的穩定和繁榮。

越南社會科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阮春強説,中國成為東盟對話夥伴近30年來,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不斷升溫,貿易投資領域合作成果突出。疫情發生以來,東盟和中國積極開展包括疫苗研發生産在內的合作,雙方克服疫情影響盡力保證貨物流通,並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基礎上逐漸恢復航班等往來。“這些在疫情期間來之不易的合作成果十分值得欽佩。”

越南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劉玉鄭説,期待中國在本次系列會議後繼續開放市場,在RCEP和“一帶一路”等框架下開展投資合作,在克服新冠疫情影響、推動經濟恢復等方面給予東盟國家支持。(參與記者:白旭、楊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