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冬季將處於疫情零星散發狀態

2020-11-13 07: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冬季將處於疫情零星散發狀態

11月1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加強冬季疫情防控和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有關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在發佈會上表示,國家衛健委多次組織專家對冬季疫情形勢進行研判,專家認為,在目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的形勢下,我國面臨的境外輸入病例導致本地傳播的風險增大,冬季將處於疫情零星散發狀態,局部地區可能發生聚集性疫情,同時冬季其他呼吸道傳染病進入高發期,我國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不能放鬆。

築牢“外防輸入”堅固防線

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畢克新介紹,進入秋冬季以來,全國海關繼續嚴格對入境人員進行衛生檢疫,在水陸空口岸對入境人員100%實施健康申明卡核驗、兩道測溫、流行病學調查、採樣檢測,100%做好信息通報和移交處置。

此外,全國海關進一步加大進口冷鏈食品的檢疫力度。一是進一步強化源頭管控。二是暫停出現員工聚集性感染企業的産品輸華。三是加強進口冷鏈食品新冠病毒風險監測。四是檢出陽性後實施緊急預防性措施。

目前,中國已與有冷鏈食品輸華貿易的全部109個國家的主管部門進行了溝通和磋商,已累計抽查50個國家140家進口冷鏈食品生産企業,對查出問題的22家企業採取了暫停或者撤銷其註冊資格等措施。

嚴控不必要人員跨境

國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長尹成基表示,國家移民管理局結合冬季口岸邊境季節性的特點,繼續強化移民出入境管理措施,主要體現在“四個嚴”上。

一是嚴格口岸通道管控。疫情暴發以來,已關停46個陸地口岸、66條邊民通道,並且加強了值守看管,嚴防境外人員繞關避卡入境。二是要嚴格控制不必要人員跨境活動。繼續暫停外國人持部分有效簽證、居留許可入境,繼續暫停口岸簽證和區域性免簽政策。從嚴審批中國公民旅遊等非必要事由的出入境證件申請。三是嚴格邊境地區人員和交通工具通行管理。在前期防控點位不減少、力量不削弱、力度不降低的基礎上,調整增設了邊境檢查站點,優化邊境管控的力量佈局,全力防範境外人員非法帶疫入境。四是嚴厲打擊非法出入境違法犯罪活動。

入境實行“雙檢測”

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表示,核酸檢測是通行做法,準確率比較高,但即便如此,仍然有3600多例入境中國以後成為確診病例。因此,外交部與國家衛健委以及專家經過反復研究,決定實行“雙保險”,在核酸檢測之外,加上血清抗體檢測。

羅照輝強調,在暫時不能實施血清抗體檢測的情況下,用增加一次核酸檢測的辦法,來代替血清抗體檢測,加強“雙保險”。

此外,針對乘客在中轉過程中奔波于各地,面臨很高交叉感染風險的情況,增加在中轉地實施“雙檢測”。

羅照輝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外交部和200多個駐外使領館密切跟蹤各國的疫情形勢,積極幫扶受疫情衝擊的海外同胞和留學人員,到目前為止,駐92個國家157個使領館一共發放了120多萬份防護物資的“健康包”,向100多個國家的500多萬華人華僑發送了各類防疫物資。截至11月10日,通過開通臨時航班等方式,一共從92個國家接回了7萬多名中國公民。

持續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期下發了《關於開展冬春季愛國衛生運動 助力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推進環境衛生的整治,營造良好的健康安全環境;積極開展健康科普的宣傳,提升群眾防病能力和健康素養;深入開展病媒生物的防制、降低媒介傳播的風險,形成多病共防的良好局面。這是政府近期所做的幾個方面的重要工作。

李斌表示,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會同有關部門,重點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堅持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群專結合,加強部門政策協調和信息共享,強化疫情防控屬地主體責任,落實“四方”責任。二是強化監測預警。三是完善外防輸入措施。四是優化重點環節防控措施。五是加強應急處置。六是加強流感等冬季高發呼吸道傳染病和不明原因肺炎監測、預警,加強鑒別診斷。(記者 孫昌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