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要“敢闖”也要“會創”!創新創業教育為大學生雙創“導航”

2020-11-13 08: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要“敢闖”也要“會創”!創新創業教育為大學生雙創“導航”

新華社記者

“創新是要突破常規,創業需要突破自我。”回想起自己成長的過程,第五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冠軍、清華大學“交叉雙旋翼複合推力尾槳無人直升機”創業團隊負責人李京陽認為,“敢闖”“會創”,才能勇立潮頭。

作為最具創造力的群體之一,大學生在創新創業大潮中盡情施展,釋放著蓬勃力量。引導青年人在“敢闖”的同時“會創”,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至關重要。

“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是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需要,也是中國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的需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表示,通過建基地、定標準、抓課程、強師資、推政策、強實踐等舉措,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不斷深化。

他介紹,教育部發佈了本科專業類教學質量的國家標準,明確了各專業類創新創業教育的目標要求及課程要求,高校創新創業工作有了基本的依據。200所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校建立了3400門相關在線開放課程、6500多門“專創融合”特色示範課程,大學生選課人數達到了3400萬人次。

為支持學生創新創業,教育部門聘請了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擔任創新創業教育的專兼職教師,其中各示範校的專職創新創業教師有1.7萬餘人、兼職教師4.2萬餘人。高校實施彈性學制,建立了創新創業的學分積累與轉換機制,以及在線開放課程的學習認證和學分認定的制度。

在中國石油大學,面向本科生已開設50余門創新創業類課程,實現本科生創新創業教育全覆蓋;面向研究生,則設置了學科前沿課、學科平臺課和工程實踐課。結合石油背景,通過建構系統、全面的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課程體系,解決創新創業教育一、二課堂融合的問題。

“有從理論到實踐的學習基礎,創新創業才不容易迷失方向。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成長了很多、收穫了很多。”中國石油大學機械與儲運工程學院博士生白宗翰負責的“油氣管網智慧倣真”項目,在第六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北京賽區獲得一等獎。

為了給大學生創新創業提供實踐和展示的平臺,在舉辦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的同時,教育部還開設了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今年,全國有1088所高校的38000多個項目立項,參加立項的大學生逾16萬人,有效提高了大學生創新創業的實踐能力。

“要通過這樣的改革、創新、變革,讓‘我敢闖、我會創’成為新時代高等教育新的一種素質教育。”吳岩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