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法治中國舒展美好畫卷——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2020-11-14 08:3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

“深入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關係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戰略全局出發,從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廣度謀劃法治,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深度踐行法治,法治中國建設開闢新境界。

明確全面依法治國總目標

法治是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必由之路。

2014年金秋十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全面展現在世人眼前。

“在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問題上,必須向全社會釋放正確而明確的信號,指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正確方向,統一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認識和行動”;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涉及很多方面,在實際工作中必須有一個總攬全局、牽引各方的總抓手”;

…………

全面依法治國,總目標至關重要。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提出這個總目標,既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性質和方向,又突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工作重點和總抓手。

明確改革發展穩定的法治需求,謀劃新時代法治建設規劃,部署法治建設重點任務……習近平總書記的話字字千鈞,蘊含著對依法治國的深邃洞察和深入思考,為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謀篇佈局。

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憲法實施;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保證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和法治人才培養;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

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加快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經過不懈努力,五大體系呈現相互促進、協調發展的良好態勢。

推進法治建設頂層設計

全面依法治國,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需要立足我國基本國情,統籌考慮經濟和社會發展狀況、法治建設總體進程、人民群眾需求變化等綜合因素,加強法治建設頂層設計。

“改革開放越深入越要強調法治,發展環境越複雜越要強調法治”“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發展要高質量,立法也要高質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向前推進一步,法治建設就要跟進一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3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會議,對法治中國建設作出新的重大部署。

審議通過《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工作規則》《關於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創建活動的意見》《關於全面推進海南法治建設、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意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關於依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見》《關於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的意見》《關於加強法治鄉村建設的意見》《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方案》……一系列重要文件出臺,深入推動全面依法治國。

2018年3月17日上午,見證過無數次歷史性時刻的人民大會堂,迎來了人民共和國歷史上首次國家領導人憲法宣誓。

“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

75字的錚錚誓言,凝聚的是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莊嚴承諾。

從建立憲法宣誓制度、設立國家憲法日,到與時俱進修改憲法;從出臺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到推進重要領域法律法規立改廢釋;從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到健全重大行政決策程序、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從全面推開司法責任制改革,到實行“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法治建設頂層設計日臻完善,格局清晰成型,效果日益彰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進一步提升。

開啟法治中國建設新局面

從“法制”到“法治”,從“管理”到“治理”,從“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到“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黨的十八大以來,法治中國建設開啟新的局面,法治中國的面貌發生深刻變革。

2019年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上海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的基層立法聯絡點,詳細詢問法律草案的意見徵集工作情況。“通過基層立法聯絡點,我們就可以把意見和建議提交至國家立法機關,甚至被採納並寫入法律。”上海市公安局長寧分局法制支隊副支隊長侯曉燕説。

作為國家立法機關設在百姓家門口的民意直通車,一年多來,共有14部法律草案通過立法聯絡點向公眾徵求意見。問法於民,人大立法更接地氣,為提高立法質量打牢了基礎。

——科學立法步伐加快、質量提高。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制度基礎不斷夯實。

——法治政府建設深入推進、全面突破。制定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省市縣三級政府部門權力和責任清單均向社會公佈,打造“寬進、快辦、嚴管、便民、公開”的審批服務模式,用行政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乘法”,政府管理依法規範、有序運行。

——公正司法看得見、聽得到。人民法院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和訴訟服務中心,攻堅基本解決執行難,四級檢察院同步完善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臺提供一站式服務,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全民守法邁上新臺階。國家機關普法責任制普遍落實,各級黨組織和國家機關集體學法已形成制度。以“關鍵少數”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帶動全民法治觀念不斷增強,全社會大普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在黨的領導下,我們開闢出一條法治文明進步的中國特色之路,全面依法治國呈現光明前景,法治中國正在舒展美好畫卷。(記者 黃慶暢 徐雋 張璁 倪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