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歷時8年談判,RCEP簽了!李克強:讓人們在陰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

2020-11-16 13:23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和日本首次達成了雙邊關稅減讓安排,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據新華社消息,11月15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在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正式簽署,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就此誕生。

李克強15日上午出席第四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時表示,今天我們15國領導人共同見證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署,作為世界上參與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這不僅僅是東亞區域合作極具標誌性意義的成果,更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必將為促進地區的發展繁榮增添新動能,為世界經濟實現恢復性增長貢獻新力量。

李克強指出,當前國際形勢下,RCEP經過8年談判得以簽署,讓人們在陰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著世界經濟和人類前進的正確方向。讓人們在挑戰面前選擇團結與合作,而不是衝突與對抗,選擇守望相助、同舟共濟,而不是以鄰為壑、隔岸觀火,向世界表明開放合作是實現各國互利共贏的必由之路。前進的道路總是不平坦的,只要我們堅定信心、攜手合作,就一定能夠開創東亞乃至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據中國財政部介紹,RCEP為一個現代、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協定,由序言、20個章節(主要包括貨物貿易、原産地規則、貿易救濟、服務貿易、投資、電子商務、政府採購等)以及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和自然人臨時移動承諾表組成。

財政部指出,RCEP協定貨物貿易自由化成果豐碩。各成員之間關稅減讓以立即降至零關稅、十年內降至零關稅的承諾為主,自貿區有望在較短時間內取得重大階段性建設成果。中國和日本首次達成了雙邊關稅減讓安排,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協定有利於推動實現區域內高水平的貿易自由化。

RCEP由東盟10國于2012年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6個對話夥伴國共同參加,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去年11月,由於在關稅、與其他國家的貿易逆差和非關稅壁壘方面存在分歧,印度決定退出談判,但剩下的15國表示將努力在2020年簽署協定。

截至2018年的統計數據,協定15個成員國將涵蓋全球約23億人口,佔全球人口的30%;GDP總和超過25萬億美元,所包括的區域將成為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隨著RCEP的簽署,一個世界上覆蓋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誕生。”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聯席主席、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前院長蘇格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指出,在後疫情時代,RCEP將極大地提升域內經濟合作水平,從而為亞太地區經濟復蘇注入動力。

“在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背景下,亞太地區是世界總體經濟發展中舉足輕重的一環。中國和東盟的合作有望讓這個貿易圈成為全球貿易和投資的重要中心。”蘇格説道。

蘇格指出,若以全球貿易份額來衡量,這一區域貿易集團僅稍稍落後於歐盟。隨著亞太經濟保持穩健增長勢頭,這個自貿區將成為疫後全球經濟增長的新亮點。

雖然有人認為,RCEP與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相比標準不夠高,但蘇格指出,RCEP的優勢也很突出。“其內容非常廣泛,不僅涵蓋消除內部貿易壁壘、創造和完善投資環境的內容,而且包括有利於擴大服務貿易的舉措,也有涉及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的內容。”

蘇格強調,RCEP的簽訂將發出一個非常重要的信號,那就是,雖然遭受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新冠疫情的三重衝擊,但亞太地區的經濟和貿易的前景依然呈現出強勁的可持續發展勢頭。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RCEP將覆蓋全球最有增長潛力的兩個大市場,一個是14億人口的中國市場,另一個是6億多人口的東盟市場。同時,這15個經濟體,作為亞太地區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也是全球增長的重要動力源。

張建平指出,協定一旦開始實施,由於較大幅度地取消了關稅壁壘和非關稅壁壘以及投資壁壘,會使區域內部的相互貿易需求快速增長,這是貿易創造效應。同時,也會部分將同域外夥伴的貿易轉移為域內貿易,這是貿易的轉移效應。在投資方面,協定也會帶來新增的投資創造效應。因此,RCEP將拉動整個地區的GDP增長,創造更多的就業,讓各國國民的福祉得到顯著提高。

“每一次的金融危機或經濟危機都會有力地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進程,因為所有的經濟夥伴都需要抱團取暖,共同應對外部壓力。目前,全球都在面臨著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挑戰,沒有走出全球經濟衰退。在這樣的背景下,加強區域內合作是一個客觀需求。”張建平説,“我們需要進一步挖掘RCEP覆蓋下的大市場內部的潛力。”(作者:鄭青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