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佔全球經濟體量約三分之一,RCEP有這三個看點

2020-11-17 07:45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過八年談判,全球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正式達成。11月15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以視頻方式如期簽署。

RCEP第四次領導人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

RCEP談判啟動於2012年,由東盟十國發起,並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6國共同參加。除2019年決定暫不簽署的印度之外,其餘15國將共同參與建設RCEP這一佔全球經濟體量約三分之一的自貿區。

據分析,此次RCEP的成功簽署對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具有標誌性意義,不僅規模巨大,而且質量很高。此外,中日自貿關係也將借此實現歷史性突破。

如何深度理解RCEP?可以從以下三個看點入手:

1

看點一:“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

數據顯示,協定15個成員國涵蓋全球29.7%的人口、28.9%的GDP,同時還覆蓋全球最有增長潛力的兩個大市場,一個是14億人口的中國市場,另一個是6億多人口的東盟市場。RCEP的如期簽署對於多邊主義意義重大。

“這標誌著亞洲自貿區建設向前邁了一大步。”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係教授羅英傑曾指出,這是繼歐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後,亞洲地區首次有了一個涵蓋主要經濟體在內的區域經濟一體化組織。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第四次RCEP領導人會議。

“這不僅僅是東亞區域合作極具標誌性意義的成果,更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5日上午出席第四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時表示,當前國際形勢下,RCEP經過8年談判得以簽署,讓人們在陰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著世界經濟和人類前進的正確方向。“人們在挑戰面前選擇團結與合作,向世界表明開放合作是實現各國互利共贏的必由之路。”李克強説。

“這是東亞經濟一體化建設近20年來最重要的成果。”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于11月15日接受採訪時表示,RCEP現有15個成員國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均佔全球總量約30%,意味著全球約三分之一的經濟體量形成一體化大市場。RCEP的簽署表明各成員均承諾降低關稅、開放市場、減少標準壁壘,發出了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強烈信號,有力支持了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有助於對全球經濟形成正向預期,拉動全球經濟疫後復蘇。同時,RCEP也將為亞太自貿區(FTAAP)進程提供實現路徑和有力推動。

2

看點二:“現代、全面、高水平、互惠

從內容看,RCEP不僅規模大,而且質量很高。

在協議簽署的同一天,中國財政部、商務部接連披露消息顯示:RCEP是一個“現代、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協定。

據悉,RCEP涵蓋20個章節。具體而言:

全面:既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等市場準入,也包括貿易便利化、知識産權、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採購等大量規則內容,涵蓋了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方方面面。

現代化:採用區域原産地累積規則,支持區域産業鏈供應鏈發展;採用新技術推動海關便利化,促進新型跨境物流發展;採用負面清單作出投資準入承諾,大大提升投資政策的透明度;納入高水平的知識産權、電子商務章節,適應數字經濟時代需要。

高質量:貨物貿易零關稅産品數整體上超過90%,各成員之間關稅減讓以立即降至零關稅、十年內降至零關稅的承諾為主,自貿區有望在較短時間內取得重大階段性建設成果。服務貿易和投資開放水平顯著高於原有的“10+1”自貿協定。同時,新增中日、日韓兩對重要國家間的自貿關係,使區域內自由貿易程度顯著提升。根據國際智庫測算,2025年,RCEP可望帶動成員國出口增長比基線多10.4%。

互惠:成員間經濟體制、發展水平、規模體量等差異巨大,既有發達國家,也有發展中國家甚至最不發達國家。RCEP協定最大限度兼顧了各方訴求,在貨物、服務和投資等市場準入和規則領域都實現了利益的平衡。協定還給予最不發達國家差別待遇,專門設置中小企業和經濟技術合作兩個章節,來幫助發展中成員加強能力建設,促進本地區的包容均衡發展。

協定優惠成果將直接惠及消費者和行業企業。據央視新聞報道,以服裝行業為例,因為RCEP的簽署,未來中國從澳大利亞、新西蘭進口羊毛,之後在中國織成布料,再將布料出口到越南,越南織成服裝後再出口到韓國、日本、中國等其他國家,其中各貿易環節都可能實現免稅。

3

看點三:中日自貿關係實現歷史性突破

RCEP談判歷時八年,共進行了31次正式談判、19次部長級會議、4次領導人會議,各成員國都付出了相當多努力。對中日韓三國來説,也是一次重大突破。

據彭博社報道,日本RCEP首席談判代表、經濟産業副大臣牧原秀樹曾在印度退出RECP談判後表示,日本將不會考慮在沒有印度的情況下簽署這一協議,如果要達成RCEP協定,必須要包括印度在內。

去年12月24日,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四川成都召開。據公開消息,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會上明確表態,日方願與相關國家共同努力推動儘快簽署RCEP。中日韓三國領導人表示三方要共同努力,爭取RCEP早日簽署,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給外界吃了一顆“定心丸”。

今年11月15日,中國財政部發佈消息指出,因為RCEP的簽署,中國和日本首次達成雙邊關稅減讓安排,實現歷史性突破。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進一步透露,通過RCEP新建立中日自貿關係,我國與自貿夥伴的貿易佔全部貿易覆蓋率將由目前的27%提升到35%。

據了解,中日韓合作開啟20年來,已經形成以領導人會議為核心、21個部長級會議為支撐的合作體系,在30多個領域開展合作。不過,因為諸如歷史問題、逆全球化思潮等問題,三國合作也面臨挑戰。

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係教授羅英傑分析道,RCEP達成意味著中日兩個亞洲最大的經濟體首次達成自由貿易協定,這既將有利於未來“10+3”東亞自貿區的推進,也將對中日關係的改善發展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RCEP協定何時生效?據王受文介紹,根據RCEP的規定,協定生效需15個成員中至少9個成員批准,其中要至少包括6個東盟成員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中至少3個國家。15國領導人已責成各位部長加快國內批准程序。

此外,據韓聯社消息,15國領導人在宣言中表示,高度評價了印度對於RCEP的重要作用,“協定的大門將繼續向印度敞開。”(記者 馬嘉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