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RCEP為全球自由貿易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2020-11-17 07:58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事實再次證明,貿易保護主義生存的空間越來越窄。11月15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儀式以視頻方式進行,15個RCEP成員國經貿部長在儀式上正式簽署該協定。

RCEP是當前全球最大經濟體量的區域性貿易協定,15個成員國覆蓋了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人口,GDP總額達25.6萬億美元,區域內貿易額10.4萬億美元,均佔到全球總量的30%左右。同時,RCEP涉及電子商務、中小企業、投資、經濟技術合作、貨物和服務貿易等領域。協定簽署後,貨物貿易零關稅稅目整體上超過90%。

協定簽署還意味著,其所涵蓋區域成為世界最大的自貿區,區域內形成統一的規則體系,大幅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對於區域內商品、資本的自由流通將起到積極作用。而區域內統一的規則體系,將形成更好的産業互補,拓展更大的市場空間,給各成員國創造更多的市場機會。當然,也會吸引更多區域外的企業以及資本在該區域內尋求合作。

RCEP由東盟10國于2012年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共同參加,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在8年的孕育過程中,由於國際形勢的不斷變化,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此前業界對於協定最終能達成多大區域範圍存在擔憂,一些國家是否最終會在協定上簽字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但是,從最終的結果來看,15個國家達成了廣泛共識,這表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符合各國的共同利益,更是給陰霾籠罩下的全球經濟打了一針強心劑。

RCEP協定簽署,必然會帶來成員國之間經貿往來的進一步活躍,中國與東盟之間的貿易發展勢頭就是很好的例證。2018年,東盟位列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2019年,東盟超越美國,居歐盟之後,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今年,東盟一躍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

與此同時,即便受世界範圍內的疫情影響,在全球經濟整體低迷的情況下,前三季度,中國—東盟貿易總額仍同比增長5.0%(按美元計,按人民幣計算為增長7.7%)。根據業界分析,隨著RCEP協定落地實施,未來這一增長速度有望翻倍。

很顯然,隨著人工智慧、大數據以及量子技術等新興科技的發展,新技術、新業態的不斷出現,在RCEP框架下,區域內的市場潛能將會得到進一步釋放,區域成員國之間貿易額必然會出現快速增長,使得區域各成員國之間的經濟聯絡更加緊密,對於推動區域內各成員國的經濟增長具有積極意義。

RCEP協定在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有利於提振世界經濟的信心。有關機構研究顯示,RCEP協定的全面實施將使成員方每年GDP增長0.5%,出口額增長5.5%,並帶動全球經濟增長0.2%,相當於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收益的兩倍;全球貿易額增長1.9%,其中RCEP成員的製造業出口增加額佔全球製造業總出口增加額的比重達到99%以上。未來,全面取消成員間關稅,將使15個成員的實際GDP約增長1370億美元。

當一些國家仍深陷經濟負增長的泥潭之時,RCEP協定所帶來的發展機遇,無疑將促使全球更多的經濟體思考一個問題:是推進自由貿易還是實行貿易保護主義?(李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