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最新宏觀數據看經濟運行趨勢——中國經濟四季度增長會進一步加快

2020-11-17 08:1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11月16日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10月份國民經濟繼續延續了穩定恢復的態勢,經濟的增長面在拓展,恢復過程中的不平衡狀況在改善,增長的勢頭進一步鞏固。

“從下一階段來看,儘管面臨國際上的不確定性,國內還有一些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經濟運行還處在恢復過程中,但是,中國經濟具有強大的韌性和修復能力,中國的發展潛力巨大,再加上今年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中國經濟未來保持持續穩定恢復、實現全年的預期目標是有基礎、有條件的。”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表示。

指標明顯改善 經濟活躍度提升

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增速與9月份持平,連續兩個月穩定在較快水平,比上年同期加快2.2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8576億元,同比增長4.3%,比9月份加快1個百分點;1—10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09萬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一系列數據表明,我國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一些經濟指標出現明顯改善。

消費和投資企穩回暖。10月份,限額以上商品零售額18個大類當中有17個實現了增長,其中有9個大類保持了兩位數增長;投資穩定回升,1—10月份,投資同比增長了1.8%,比1—9月份加快了1個百分點。

生産要素趨於活躍。10月份,隨著生産生活秩序的恢復,人員的流動在加快,全社會客運量降幅明顯收窄;貨物運輸和企業用電增長都在加快,全社會貨運量同比增長7.2%;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比9月份下降0.1個百分點……經濟運行的活躍度在提升。

新産業快速增長 新動能持續增強

10月份,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8%,快於規模以上工業3.9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挖掘、鏟土運輸機械,微型計算機設備,集成電路産量同比分別增長94.1%、38.5%、30.2%、28.0%、20.4%。

新産業快速增長,前10個月,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9%,明顯快於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長。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了9.7%,繼續保持較快的增長。新業態增勢良好,在疫情衝擊下,一些企業加快轉型,持續向線上線下結合轉變。前10個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了16%,增速繼續加快。在網上零售的帶動下,快遞業前10個月的增速接近30%。移動出行、平臺經濟等新業態快速增長。隨著市場需求的帶動,一些新産品增速較快,前10個月,工業機器人産量同比增長20%以上,智慧手錶、3D打印設備等都保持較快增長。

據付淩暉介紹,10月份規模以上41個大類行業當中有34個行業實現了增長,佔全部行業的八成以上。在統計的612種主要工業産品産量中有427種實現了增長,佔全部工業産品的比重接近七成。同時,10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明顯回升,同比增長7.4%,比上月加快了2個百分點,增速比上年同期快0.8個百分點。

實現全年預期目標有基礎、有條件

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累計增速首次轉正,未來趨勢如何?付淩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經濟運行穩定恢復的態勢在持續,從下階段來看,經濟持續恢復的基礎和有利條件還是比較多的。”

從投資的先行指標來看,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同比增速繼續加快,10月份同比增長14.9%。從資金保障情況來看,固定資産投資到位資金1—10月份同比增長6%,預示著投資的回升態勢有望持續;隨著生産生活秩序的恢復,消費的前景也在增強。就業的改善有利於居民收入的增長,前三季度全國居民可支配收入扣除價格因素同比增長0.6%。

從企業預期來看,無論是製造業PMI還是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已經連續8個月穩定在50%以上,其中,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達到年內新高。在國內需求的帶動下,無論是生産性服務業還是生活性服務業都出現了明顯改善。

“今年以來出臺的一系列助企紓困的政策和金融支持實體經濟政策的效用還會再繼續發揮,全年減稅降費有望超過2.5萬億元,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可能也會達到1.5萬億元以上。根據這些因素初步判斷,四季度增長可能比二季度、三季度還會有進一步的加快。”付淩暉強調,“目前的國際形勢仍然比較複雜,全球疫情蔓延在歐美等國家造成疫情二次衝擊的風險在上升,世界經濟復蘇的步伐蒙上了一層陰影。國內經濟仍處在恢復進程中,一些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鞏固經濟持續發展的基礎還需努力。”(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