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全方位深化政府數字化轉型

2020-11-20 10:44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造“整體智治、唯實惟先”現代政府
浙江全方位深化政府數字化轉型

這是一場刀刃向內的政府治理革命。浙江全方位深化政府數字化轉型,通過打造“整體智治、唯實惟先”現代政府,讓政府服務方式從“碎片化”轉變為“一體化”,群眾、企業辦事從“找多個部門”轉變為“找整體政府”,運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數字技術,促進政府履職和政府運行形成即時感知、科學決策、主動服務、高效運行、智慧監管的新型治理形態。

近日,台州市民周強迎來二胎寶寶,通過“浙裏辦”手機客戶端提供的“出生一件事”聯辦服務,填寫了《新生兒聯辦事項申請表》等材料,足不出戶就為孩子辦理了出生醫學證明、戶口登記等6件事。同樣感受到政府數字化轉型便利的,還有磐安縣新渥街道幹部陶紅衛,前不久在辦理省級無障礙社區申請時,他通過“浙政釘”上的“機關內跑”功能提交材料,免去了兩個多小時車程的奔波。

浙江依託“浙裏辦”和“浙政釘”兩個平臺,打造“掌上辦事、掌上辦公”之省。其中,“浙裏辦”已實現全部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集成近500項便民服務,352項民生事“一證通辦”,40個跨部門“一件事”網上聯辦。“浙政釘”將100余萬名政府工作人員“接入”一個平臺進行工作溝通和辦公協同,辦公效率大大提升。按照省政府印發的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工作總體方案,到2020年底,我省將基本建成“掌上辦事之省”“掌上辦公之省”。政府數字化轉型向更深層次挺進,正催生之江大地上更多的變革。

數字賦能,提升了政府決策的科學化。當前複雜的市場環境下,浙江經濟的“健康”狀況如何?透過浙江省經濟運行監測分析平臺上4000余項數據指標、數據模型,可以精準為全省經濟“把脈”,為政府提供科學決策。如何優化提升國土空間資源配置、解決各類空間規劃矛盾?浙江正通過省域空間治理數字化平臺,以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為樣本進行探索和實踐。

數字賦能,提升了社會治理的精細化。今年10月,杭州城市大腦三季度成果發佈會上,首次亮相的“民生直達”平臺,實現2.5億元救助補貼直達全市32萬名困難群眾。從交通治堵延伸到城市治理,城市大腦不斷拓展城市數字治理精度、廣度和深度。疫情期間,我省充分發揮政府數字化轉型體系化優勢,以“大數據分析+網格化管理”,建立“一圖一庫一碼一指數”的精密智控機制,以數字賦能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為“兩手硬、兩戰贏”提供強大技術支撐。

數字賦能,提升了公共服務的高效化。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系統運用大數據、雲平臺等新技術,全面優化再造救助流程,確保救助對象更早發現、救助工作更快開展、救助行動更為精準。浙江省金融綜合服務平臺通過數據服務模式,與市場監督、法院、稅務、公安、環保等54個省級部門建立了數據對接,有效破解小微企業貸款難題。

浙江政府數字化轉型穩步推進,強大的數據支撐和充分的數據共享是關鍵。據統計,浙江省公共數據平臺已開放數據集9513個,數據量20.6億條。

公共數據的魅力還在於對外開放創新加快數字政府與經濟、社會的融合。在“2020中國開放數林指數”全國綜合評估中,浙江位居省級綜合指數排行榜首位。同時,浙江舉辦首屆數據開放創新應用大賽,推動社會組織開發利用公共數據,涌現了一批群眾獲得感強、社會效益明顯、促進治理效能提升的優秀應用。今年,浙江省還出臺了公共數據開放與安全管理暫行辦法,為數據開放和應用創新提供了“指南針”和“定心丸”。(記者 李攀 通訊員 王黎婧 胡昕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