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拉農業合作不斷提質升級

2020-11-24 08:0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與拉美國家農業合作具有較強互補性。中國的資本、市場、技術和管理與拉美地區相關産業和環境優勢相結合,極大推動拉美農業可持續發展,同時也促進農産品加工行業、港口貿易加工區、運輸物流的發展,進而推動拉美地區的經濟社會進步。

歷經45天航程,從巴西桑托斯港出發的一艘貨輪近日緩緩停靠張家港港口,裝載的5.5萬噸大豆隨後被卸載運往中糧東海糧油食品加工基地,經過加工之後將分別運往各地養殖場和飼料企業。

這一場景是中國與拉美加強農業合作的一個縮影。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認為,中拉農業合作不僅有效穩定了地區農業産業鏈供應鏈,還對雙方調整農業産業結構、豐富農産品市場起到了重要促進作用。

擴大投資——

“為當地産業可持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桑托斯港是中糧國際在南美洲的重要糧食轉運基地。中糧國際在當地建廠,加工玉米、大豆等農産品,再通過貨輪將豆粕、豆油、食糖等産品源源不斷運往世界各地。目前,中國企業在巴西桑托斯、阿根廷羅薩裏奧等拉美重要糧食出口地區和內陸物流節點城市都建立了類似中轉基地,僅在巴西就建了7個加工廠。

中國與拉美國家農業合作具有較強互補性。近年來,依託雙方良好農業合作機制和平臺,中國糧農企業不斷加強在拉美地區的多元化投資。根據中國農業農村部的數據,截至2019年底,中國對拉美農業直接投資存量為20.13億美元。其中在巴西農業投資存量達17.32億美元,主要集中在種植業領域。

中成糖業公司投資的牙買加泛加勒比糖業公司,主要從事甘蔗種植及蔗糖加工和銷售業務,副産品糖蜜銷售給當地酒廠生産朗姆酒。公司總經理劉超宇介紹説,根據生産季需要,公司可為牙買加提供800多個正式和臨時就業崗位,生産的黃糖在牙買加島內糖市場佔有率達35%,明年有望提高至50%左右,每年還有部分黃糖出口至美國、歐盟及加勒比其他地區。“發展穩定向好後,我們將積極尋求業務轉型。”

巴西國會農業委員會主席福斯托·皮納托指出:“中國對拉美國家的農業投資,不僅為當地産業可持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也為當地帶去了先進適用的農業技術,滿足當地農業生産對技術的需求。”面對疫情,中國積極協調並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協商,從糧農組織捐資設立的信託基金中安排資金用於幫助拉共體國家應對糧食安全問題,進一步推動了中國與包括拉共體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務實合作。

物流建設——

“幫助拉美更好地融入全球價值鏈”

羅薩裏奧是阿根廷重要的糧食産區,但當地鐵路系統運力低、故障多等問題一直困擾著糧農糧商,農産品不得不依賴成本更高的公路運輸,其國際市場競爭力因此受到制約。

2011年,阿根廷提出雄心勃勃的“鐵路振興計劃”,改造升級國內龐大的運輸體系。近幾年來,得益於共建“一帶一路”,中國鐵路裝備製造和基礎設施建設企業加快進入阿根廷市場,與當地需求非常契合。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開始對有100多年曆史的貝爾格拉諾貨運鐵路系統進行改造,如今已重鋪軌道約600公里,列車運行穩定性顯著提升,農産區糧食運力大幅提高。

阿根廷貝爾格拉諾貨物運輸公司機車部門負責人哈納切克説,自鐵路系統改造以來,聖馬丁線的運輸成本降低了40%,“鐵路翻修後,一些曾經失去的客戶又回來了”。

參與該項目的阿根廷鐵路工程師馬丁內斯説:“鐵路的翻新帶動了當地的經濟發展。建成之後,從羅薩裏奧等內陸省份到港口的物流成本更加低廉,阿根廷也能將更多的優質農産品送到世界各地。這是一個共贏的項目。”

作為世界航運的一個中轉站,如何擴大港口貨物吞吐能力一直是巴拿馬政府致力解決的問題。中巴兩國建交後,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企業幫助巴拿馬開啟瑪島港擴建工程,提升中國與美洲東部之間的貿易運輸效率。

在秘魯,瓦奴科至瓦楊柯公路擴建項目連接了秘魯的山區與本國主要外貿中心,為貨物運輸減少了50%的通行時間;在玻利維亞,埃爾埃斯皮諾公路項目聯通多個省份,極大提升了玻利維亞優勢資源的出口效率,拉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在牙買加,海外倉的建設為加勒比地區提供了重要的貨物中轉站,為當地自由貿易注入更多活力……

從鐵路到港口,從藍圖到現實,中國在拉美的物流建設推動著中拉間的互聯互通,讓拉美更多的優質農産品走出內陸。秘魯太平洋大學中國和亞太研究中心主任羅薩麗奧·聖加德亞評價,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拉中之間搭起了多條跨太平洋經濟走廊,還帶動了地區産業的發展,“中國正幫助拉美更好地融入全球價值鏈”。

電商推廣——

“提供更個性化、便利化的産品和服務”

今年以來,智利、阿根廷等國水果出口商協會與多個中國電商平臺達成全面戰略合作協議,智利駐華大使親自上線代言直銷智利産品的“智利國家館”,阿根廷駐滬總領事親自擔當“百億推薦官”……一系列電商平臺推廣活動,在中國網購用戶中掀起了一波拉美農産品消費熱潮。據拼多多9月中旬數據,目前拉美地區共有21個國家的相關農産品在該平臺銷售,今年以來整體銷量同比增長310%。

拉美地區農産品種類豐富,與中國有反季互補優勢。蓬勃發展的平臺型電商為相關國家農産品出口提供了巨大機遇。

阿根廷柑橘經銷商聖米格爾公司美洲及亞洲區銷售經理胡安·伊爾貝特介紹,阿根廷檸檬於今年7月首次獲准輸華,他們的産品正在尋求機會在線上平臺進行銷售。

厄瓜多爾食品品牌沃納寶納也看準了線上銷售渠道,決定入駐中國各大電商平臺,向中國市場投放果泥嬰兒輔食産品。沃納寶納公司大眾消費産品開發經理馬塞洛·梅裏諾表示,世界範圍內電子商務正變得越來越重要,入駐中國市場是該公司國際路線的重大進展,“我們希望依託中國市場,實現在亞洲各國的整體落地”。

智利水果出口商協會全球市場總監伊格納西奧認為,電商為智利産品進入中國提供了一個更為直接、廣闊和極具性價比的平臺。“我們通過互動性更強、更直接的電商平臺,可以更直接了解中國市場需求,提供更個性化、便利化的産品和服務。作為拉美國家與中國電商合作的先行者,智利享受到了電商給農業貿易帶來的便利。”(記者 姚明峰 張遠南 劉旭霞 顏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