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納稅信用管理新規執行即將滿月——更多企業嘗到納稅信用“甜頭”

2020-11-24 08: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誠信抵萬金,“真金白銀”積累的納稅信用更顯珍貴。目前,稅務部門每年依據評價指標體系,對納稅人納稅信用狀況進行評價,對不同信用級別的納稅人實施分類服務與管理。根據國家稅務總局此前發佈的公告,從今年11月1日起,納稅信用管理開始執行新規定。具體變化是什麼?企業將獲得哪些實在好處?新規實施即將滿月,記者採訪了業內專家和企業人員。

管理方式更科學有效

此次新規進行了“兩增加、兩調整”,即增加非獨立核算分支機構自願參與納稅信用評價、增加納稅信用評價前指標復核機制,滿足納稅人合理需求;調整納稅信用起評分的適用規則、調整D級評價保留2年的措施,適當放寬有關標準。

中央財經大學財政稅務學院院長白彥鋒表示,增加非獨立核算分支機構自願參與納稅信用評價,進一步拓展了我國納稅信用評價管理覆蓋範圍。同時,也有助於規範其涉稅經營行為,維護公平公正的市場競爭環境。“增加納稅信用評價前指標復核機制,有助於消除徵納雙方的信息不對稱,體現了我國稅收徵管不斷加大從‘以票管稅’向‘信息管稅’的改革趨勢。”白彥鋒説。

“這次改革體現了稅務部門在推動納稅信用體系建設方面的積極作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財政稅務學系系主任毛捷表示,此次實行的納稅信用管理新規定,對納稅信用評級規則進行了優化,尤其是復核機制得到明確,有助於維護市場主體參與納稅信用評級的積極性,進一步推動納稅信用評價更加公平公正。

應用範圍不斷拓展

“我們公司憑藉A級納稅信用獲得了一筆500萬元的貸款,從申請到資金到賬只用了兩三天,而且不需要任何抵押。”江西省遂川盛世明天林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鄒世明嘗到了A級納稅信用的“甜頭”。這家從事竹木種植、生産、加工的全鏈條企業,今年復工後資金週轉一度緊張。遂川縣稅務部門了解到該公司2019年納稅信用等級為A級後,及時上門幫助企業通過“銀稅互動”平臺申請到了“財園信貸通”貸款。“有四五家銀行看到我們的納稅信用很好,紛紛主動聯絡我們,願意讓我們申請貸款。關鍵時刻,我們感受到了納稅信用的寶貴。”鄒世明説。

同樣受益的還有山東聖利鍛造有限公司總經理高光明。前不久該公司打算出口轉內銷,可轉産購置設備處處需要花錢,企業資金壓力較大。在當地稅務部門的輔導幫助下,他申請了“退稅e貸”,只用了1個小時100萬元就到賬了。“足不出戶拿到貸款,多虧了平時積累的良好納稅信用。”高光明説。

“納稅信用是社會信用體系的重要組成,與企業和個人的切身利益緊密相關。良好的納稅信用體系有助於優化資源配置,推動市場更好發展。”毛捷認為,要完善納稅信用體系,就需要進一步優化機制、創新方法,拓展並深化納稅信用的使用面和作用力,只有讓納稅信用真正用得上、用得好,企業和個人才會更加關注納稅信用,更自覺維護納稅信用。

納稅信用體系更精細

目前,我國已形成了涵蓋信息採集、級別評價、動態調整、結果應用、異議處理、信用修復等環節較為完備的納稅信用制度體系,納稅信用管理更加精準有力。稅務部門還定期按照信用信息目錄,向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推送A級納稅人名單、稅收違法“黑名單”等稅務領域信用信息,與多部門實施守信聯合激勵、失信聯合懲戒。

稅務部門依託稅收大數據開展差異化管理,持續推進稅收違法“黑名單”制度,嚴格落實懲戒措施,推動守信納稅人數量不斷增加。2014年10月至今年8月底,稅務部門累計公佈3.6萬件“黑名單”案件。

與此同時,各地不斷優化服務,推動納稅信用體系更加完善,讓企業真正感受到納稅信用的力量。今年前三季度,山東省“銀稅互動”共授信719.85億元,發放貸款641.48億元,累計幫助5.89萬戶中小微企業解決了融資困難。國家稅務總局馬鞍山市稅務局稽查局梳理2016年以來稅收違法“黑名單”清冊,篩選出符合撤銷條件企業,並收集繳稅信息、認定時間等佐證材料,幫助企業修復信用。

業內人士認為,建立良好的納稅信用體系需要政府和市場的合力,既需要有關部門加強協同,更好實現信息互聯互通,不斷優化管理方式,也需要廣大市場主體誠信履行納稅義務,共同維護公平的稅收營商環境。(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