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積極推動解決老年人出行問題 “傳統+智慧”讓老年人暢行無憂

2020-11-28 15:02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老年人不會使用“健康碼”而被地鐵拒之門外,這樣的事情將不允許發生。11月26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運輸服務司副司長蔡團結表示,交通運輸部將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的部署,堅持強化傳統服務、便利智慧服務“兩條腿”走路的原則,切實為老年人出行增添便利。

近年來,交通運輸新業態層出不窮,在為群眾出行帶來方便的同時,也給老年人等群體帶來了“數字鴻溝”“智慧障礙”挑戰。蔡團結表示,交通運輸部將優化“健康碼”查驗措施,保障老年人無“健康碼”也能出行。對新冠肺炎疫情低風險地區,除機場、碼頭、長途汽車站等場所外,其他場所一般不用查驗“健康碼”。一旦疫情升級後,對確需查驗“健康碼”的應保留人工服務,並指導地方優化親友代辦、工作人員代查等。推動客運場站為不使用智慧手機的老年人設立無“健康碼”通道。

在巡遊出租汽車領域保持電召、揚召服務,保障不會上網或沒有手機的老年人也能打車。交通運輸部要求各地,充分發揮95128等電召服務作用,為老年人提供電話預約或即時叫車服務;對有固定用車需求的老年人及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在各地組織愛心車隊、雷鋒車隊等,提供“一對一”的結對保障服務。指導鼓勵網約車平臺,優化約車軟體,增強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鍵叫車”功能,降低操作難度,讓老年人能用、會用、敢用、想用。

目前,各地普遍實施了老年人免費或優惠乘坐公交車的政策,交通運輸部將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推進老年人直接憑身份證、老年卡、社保卡等證件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對公路、水運、軌道交通等客運場站及高速公路服務區、收費站等場所,要求保留人工服務窗口,鼓勵為老年人設立優先購票、專用候車區或“綠色通道”;在推進移動支付、電子客票、掃碼乘車等服務的同時,保留現金、紙質票據、憑證和證件的使用。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把關心關愛老年人出行作為重要的民生實事、民生工程,按照實施方案的要求,加強和有關部門的協同配合,督促指導地方把老年人出行實事落地、落細、落到實處,切實增強老年人出行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