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持建管並重,加快推進水庫除險加固

2020-11-30 13:3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負責人李明傳、財政部農業農村司司長吳奇修、水利部運行管理司司長阮利民介紹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水利部副部長 葉建春】水庫工程是水旱災害防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水旱災害防禦、供水保障和農業灌溉等至關重要。我國現有水庫9.8萬多座,80%修建於上世紀50至70年代,其中大中型水庫4700座,小型水庫9.4萬多座、約佔95%。近年來,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共安排資金1553億元,對2800多座大中型和6.9萬多座小型病險水庫進行了除險加固,切實保障了水庫安全,有效發揮了水庫防洪、供水、灌溉等綜合效益。但隨著歲月推移,許多水庫接近或達到設計使用年限,或因超標洪水、地震等原因,工程老化毀損,仍有部分水庫陸續進入病險行列。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水庫安全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要堅持安全第一,加強隱患排查預警和消除,在“十四五”時期解決防汛中的薄弱環節,確保現有水庫安然無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要“加快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李克強總理11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今年我國遭遇了歷史上較為嚴重的洪澇災害,許多水庫尤其是小型水庫受到了影響。加強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已成當務之急。李克強總理明確要求,對現有病險水庫,2025年底前要全面完成除險加固,對新出現的病險水庫,及時除險加固。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十四五”期間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的總體要求是:堅持建管並重,加快推進水庫除險加固,消除存量隱患,建立健全常態化管理機制,提升運行管護能力和水平,實現水庫安全良性運行。目標任務是:到2022年年底前,完成小型水庫除險加固項目遺留問題處理;完成已到安全鑒定期限的水庫安全鑒定任務;對鄉鎮村組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庫,實行政府購買服務、“以大帶小”等專業化管護模式。到2025年年底前,完成現有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和每年安全鑒定後新增的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確保水庫安全運行;完善雨水情測報、安全監測設施,健全水庫運行管護長效機制。

順利完成“十四五”期間目標任務,關鍵是理順和完善管理體制,落實地方政府屬地管理責任和部門監督指導責任,建立穩定的資金渠道,健全常態化工作機制,確保水庫病險隱患早發現、早除險、早恢復,避免水庫“久病不治”“久病成險”。省級人民政府對本轄區所屬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負總責,將水庫除險加固納入“十四五”規劃和相關計劃,做好組織實施。水利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將切實履行監督指導責任,加強實施過程的監管,同時將指導各地合理妥善實施水庫降等報廢,完善退出機制。

水利部將監督指導各地加強水庫除險加固和資金使用管理,組織對各省進行考核,制定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工作問責辦法,對督導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督促有關地方依法依規進行整改,對落實不力的責任單位和相關人員實施責任追究。

為實現上述“十四五”期間目標任務,5年共需投資近10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予以一定補助,地方財政建立健全穩定的資金渠道,並以這次大面積開展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為契機,健全完善市場化機制,帶動地方資金和民間投資,擴大有效投資。水利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加強監督指導,確保“十四五”目標任務全面完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