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庫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2020-11-30 13: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負責人李明傳、財政部農業農村司司長吳奇修、水利部運行管理司司長阮利民介紹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水庫安全事關民眾的生命財産安全。我想問一下,目前全國水庫的總體安全狀況如何?水利部在水庫安全管理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水利部運行管理司司長 阮利民】水庫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的重大決策部署,各地方、各部門努力抓好落實,推動水庫安全的狀況不斷改善。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國水庫大壩在前期論證、工程設計、項目建設與施工管理等各個環節都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法律法規體系、技術和管理體系,不斷深化管理體制改革,運行管理不斷完善。“98”洪水以來,國家實施了幾輪大規模除險加固,水庫安全狀況大幅度提升。本世紀以來,平均年潰壩率為千分之0.045,低於世界上公認的千分之0.1的低潰壩率,我國大壩安全狀況總體可控。

2018年以來,水利部認真貫徹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積極踐行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的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為進一步提升水庫安全管理水平,會同有關方面重點抓了兩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推進水庫安全鑒定和除險加固。水利部制定了2020-2022年3年攻堅計劃,指導督促各地落實主體責任,多方籌措資金,加快推進存量水庫的安全鑒定和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妥善處理遺留問題,加強項目建設管理,保證質量和安全,發揮工程效益。對尚未實施除險的病險水庫,嚴格落實限制運用措施,確保工程安全和度汛安全。

二是強化小型水庫安全運行。連續三年以“四不兩直”方式對小型水庫進行暗訪檢查,強力推進問題整改和責任追究。督促各地逐庫落實行政、技術、巡查三個責任人,共計落實約17萬人,加強線上、線下多種培訓,實現責任人培訓全覆蓋,實現從“有名”“有實”到“有能”。不斷完善雨水情測報、調度運行、應急預案三個重點環節,提升安全度汛能力。開展小型水庫管理樣板縣創建工作,探索政府購買服務等管護模式。2019年以來,中央財政安排小型水庫維修養護中央補助資金50多億元,促進了各地改善日常維護,並帶動地方財政投入,取得明顯效果。

通過3年的強監管和運行管護機制創新,各地對小型水庫安全重要性認識不斷增強,責任人基本落實到位,運行管理顯著改善,水庫安全度明顯提升。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