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庫主要有五個方面作用

2020-11-30 13:4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負責人李明傳、財政部農業農村司司長吳奇修、水利部運行管理司司長阮利民介紹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記者】目前我國已經建成各類水庫9.8萬多座,經濟社會效益顯著。請問水庫在人民生産生活中發揮了哪些重要作用?今年我國氣候年景總體偏差,雨情汛情多年罕見,水庫工程在水旱災害防禦中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水利部副部長 葉建春】我們現在已經建的水庫9.8萬多座,主要有五個方面的作用:一是防洪。今年的汛情,我們講得比較多了。二是供水。三是農業灌溉。四是民生。五是改善生態環境。

首先是防洪。水庫是我們防洪的一張“王牌”,我們國家降雨分佈不均,汛期中大約80%左右的水,如果沒有水庫的攔蓄,在江河上的洪水就跟老天爺降的水一樣忽高忽低、忽多忽少。因此,我們這七十多年建的水庫,總的庫容有9300多億立方米,其中1800多億立方米可以在汛期用於調節洪水的,我們叫防洪庫容。通過防洪庫容把比較高的洪水攔在水庫裏,所謂的錯峰、削峰就是這個意思,以合適的水量往下放,使得下游的河道堤防不至於受到更大的危險,這是第一個最重要的作用。

第二個是供水。水庫攔的這些水,剛才講的9300億立方米庫容,其中1800億立方米是調洪的,其他的庫容還可以發揮供水的效益。我們現在全年大中型水庫供水2700多億立方米,約佔總供水量的40%。一方面是水庫作為很多城市的水源。另一方面,很多水庫是重大調水工程的源頭水庫,比如説丹江口水庫,就是我們南水北調的源頭。這幾年,我們中線調水,丹江口水庫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

第三個是農業灌溉,這方面比較顯著。我們10億多畝的耕地,還有一些是沒有灌溉能力的。在有灌溉能力的當中,靠大中型水庫控制灌溉的有3.5億多畝,大概佔三成。眾多的小型水庫,也是農村重要的水源,為抗旱減災、農村人口飲用水安全、保障糧食安全等方面起到積極作用。

第四個是改善民生,這方面的效益也很明顯。因為絕大多數的水庫都在農村,特別是小型水庫主要在農村,農民依靠這些水庫發揮很多作用。假如這個水庫沒有飲用水要求,養殖也是可以的,旅遊業是可以的,可以增加農業的效益,可以增加農民的收入,對農村經濟發展還是起到很積極的作用,對於下一步鄉村振興也會起到積極的作用。

第五個是生態效益。水庫對周邊的環境有一定的降溫、增濕、凈化空氣的作用,當然不同的地區、不同水庫的大小是不一樣的。

今年的汛情,我們介紹得比較多了,現在汛期結束了,把今年的情況匯總一下。今年發生的汛情是1998年以來最嚴重的一年,水庫在防汛抗洪中確實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我們今年發生了21次編號洪水,1998年是20次,各流域、各省市縣四級一共下達水庫調度指令1.8萬道。調度了4042座次的大中型水庫,共攔蓄的洪水有1781億立方米。減淹城鎮1334個次,減淹耕地是3415萬畝,避免人員轉移2213萬人次。這2213萬人次如果不是因為水庫的調度,更多不規則、不均勻的水下來,這些人就面臨著轉移,由於合理調控,這些人就沒有轉移。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長江5次編號洪水,上中游水庫一共攔了490億立方米,其中光三峽水庫就攔了254億立方米,把五次洪峰平穩有序地放到下游。如果這五次洪峰不攔的話,對下游是災難性的。三峽水庫和水庫群發揮了重要作用,有效減輕了下游的壓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