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未來5年將投資近1000億元為水庫“體檢治病”

2020-11-30 16: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 謝希瑤)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在30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我國未來5年共需投資近1000億元,用於加快推進水庫除險加固,消除存量隱患。

葉建春介紹,我國將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小型水庫除險加固項目遺留問題處理;完成已到安全鑒定期限的水庫安全鑒定任務;對鄉鎮村組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庫,實行政府購買服務、“以大帶小”等專業化管護模式。到2025年年底前,完成現有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和每年安全鑒定後新增的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確保水庫安全運行;完善雨水情測報、安全監測設施,健全水庫運行管護長效機制。

我國現有水庫9.8萬多座,80%修建於20世紀50至70年代,其中大中型水庫4700座,小型水庫9.4萬多座、約佔95%。財政部農業農村司司長吳奇修表示,下一步將加大投入,保障小型水庫安全運行。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想方設法籌措資金,計劃在“十四五”期間,從水利發展資金中安排中央補助資金125億元;二是加大維修養護補助力度,在“十四五”期間,在今年安排18億元的基礎上,連續五年每年遞增2億元,累計安排120億元;三是對地方給足政策,支持地方統籌財政預算資金和地方政府一般債券額度,財政部會同水利部,根據一般債券發行的有關規定、小型水庫安全運行實施方案、地方工作量、政府負債水平,以及財政困難系數等方面,在每年地方政府一般債券限額中單獨給相關地方單列額度,明確用於保障小型水庫安全運行相關工作。

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負責人李明傳説,在投資政策方面,大中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是中央預算內投資補助比例最高的項目類型之一,其中對西部省份項目中央預算內補助投資比例達到80%;在監督管理方面,將進一步加強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執行情況調度,密切關注投資計劃下達、地方投資落實、項目開工建設、投資完成等情況,幫助地方解決困難和問題,切實提高投資效率效益,及時消除水庫病險問題。

李明傳表示,“十四五”期間,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優先保障中央預算內投資,認真做好相關工作,加強與有關部門和地方的銜接配合,確保將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