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聯合公報

2020-12-01 07: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新德里11月30日電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聯合公報

2020年11月30日,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簡稱“上合組織”或“本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印度共和國副總統奈杜、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理馬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吉爾吉斯共和國代總理、第一副總理諾維科夫、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議會外交事務秘書阿巴斯、俄羅斯聯邦總理米舒斯京、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理拉蘇爾佐達、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理阿裏波夫出席會議。

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行委員會主任吉約索夫、上合組織實業家委員會理事會輪值主席卡特林、上合組織銀行聯合體理事會2019-2020年輪值主席舒瓦洛夫出席會議。

上合組織觀察員國代表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第一副總統薩利赫、白俄羅斯共和國總理戈洛夫琴科、蒙古國副總理索德巴特爾、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第一副總統賈漢吉裏以及會議主辦國客人土庫曼斯坦副總理兼外長梅列多夫出席會議。

印度共和國副總統奈杜主持會議。

各代表團團長在建設性和務實的氣氛中研究了當前國際和地區經濟發展形勢和前景,討論了推動符合上合組織成員國人民利益的經貿和人文合作優先舉措。

各代表團團長表示將積極落實2020年11月10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成果,支持塔吉克斯坦共和國擔任2020-2021年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熱愛和平的國家和人民在1945年取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共同勝利,建立了聯合國,構建了可靠的國際關係體系,保障了人類和平、安全、穩定發展。在紀念上述歷史事件75週年之際,上合組織成員國支持國際社會為應對各類全球挑戰,共同探索負責任、包容的解決方案。

考慮到上合組織成員國的意見,各方重申,倡議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形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當前人類面臨前所未有的全方位挑戰,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加劇了這一局面。世界政治經濟形勢持續劇烈動蕩,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阻礙經濟全球化進程,金融市場不穩定性加劇,國際貿易面臨重重挑戰。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關於制定《2021-2022年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地區經濟、金融和糧食領域影響的優先措施計劃》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實現全球繁榮與合作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自由、公開分享醫學研究成果,發展適應性強、反應迅速及人性化的衛生系統。為解決因新冠肺炎疫情産生的經濟問題,幫扶社會弱勢群體,必須採取新的危機管控方法,強化並完善世界衛生組織等政府間組織職能。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上合組織作為當今國際關係體系中有影響力和負責任的參與者以及開展富有成效合作的有效平臺,致力於鞏固多邊主義,維護《聯合國憲章》等國際法權威,維護平等、合作、共同、綜合和可持續的安全,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應進一步深化合作,支持和共同發展以透明、開放、包容、公正和非歧視為原則,以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開放型世界經濟。

各代表團團長主張,亟需通過完善組織談判、監管及爭端解決等關鍵職能改革世界貿易組織,同時維護其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應切實落實《〈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2021-2025年行動計劃》和《上合組織2017-2021年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根據2018年6月10日在青島發表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關於貿易便利化的聯合聲明》,進一步制定地區貿易便利化解決方案。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改善民生、提高民眾生活水平是上合組織首要任務之一。應繼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貿易、産能、能源、工業、交通、投資、金融、農業、海關、電信、衛生等共同關心的領域加強合作。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在各國制定及實施數字經濟和創新技術應用等國家發展戰略規劃方面廣泛交流經驗,共同克服成員國技術差距,促進經濟增長,提高成員國經濟競爭力,營造公正的貿易投資環境。

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吉爾吉斯共和國、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重申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肯定各方為共同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包括為促進“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所做工作。

各代表團團長重申成員國關於應利用地區國家、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潛力的立場,根據國際法準則,特別是平等、相互尊重和考慮國家利益的原則,在歐亞地區構建廣泛、開放、互利和平等的協作空間。鑒此,成員國注意到俄羅斯聯邦關於在上合組織、歐亞經濟聯盟、東盟國家及其他相關國家和多邊機制參與下建立大歐亞夥伴關係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繼續深化合作,通過改善投資營商環境實現相互投資便利化,發展電子商務並制定相關專項合作計劃。

各代表團團長認為有必要拓展服務貿易領域合作並制定相關文件。

各代表團團長肯定2020年10月28日在印方主持下以視頻方式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經貿部長第十九次會議成果,包括在消除疫情影響、支持多邊貿易體系、開展中小微企業合作、發展農村偏遠地區和保護知識産權等問題上達成的共識。團長們認為,應確保落實本次總理會議批准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落實行動計劃,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實現上合組織地區持續穩定發展。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加強上合組織在保障糧食安全、促進綠色有機食品生産、農業數字化、農業高新技術應用方面發揮作用。為此,團長們強調,應繼續落實2010年6月11日在塔什幹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農業合作協議》和2018年10月12日在杜尚別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糧食安全合作綱要》,支持儘快制定並通過《上合組織成員國智慧農業和農業創新應用合作構想》。

各代表團團長高度評價2020年10月21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農業部長會議成果,將進一步深化農業領域合作。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就促進偏遠地區經濟融合發展開展合作必要且迫切,指出落實2020年11月10日批准的《上合組織成員國關於在數字化時代發展偏遠和農村地區的合作構想》具有重要意義。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就完善《上合組織成員國發展偏遠地區最佳案例庫(行動計劃)》繼續開展工作。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關於舉行上合組織成員國農業和糧食安全等領域有關部門負責人會議,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應加強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智庫合作,根據全球和地區形勢發展,研究和綜合分析影響上合組織經濟合作的各類因素。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2020年8月20日至21日印方以視頻方式舉行的上合組織經濟智庫聯盟首次會議,希望經濟智庫聯盟根據2019年11月2日在塔什幹批准的《上合組織經濟智庫聯盟章程》,推動就上合組織經濟合作問題形成共同立場,確定進一步擴大和深化經濟合作的重點方向。

各代表團團長相信,有關專門性會議和工作組是促進上合組織經貿合作的有效手段。團長們注意到印度共和國關於設立創新創業特別工作組、吉爾吉斯共和國關於設立打擊經濟犯罪機構領導人會議機制、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關於設立減貧專門工作組的倡議,認為按規定程序對上述建議進行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關於在2021年舉行減貧國際研討會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2020年10月27日由印方以視頻方式舉行的首屆上合組織創業論壇,對上合組織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團長們支持在該領域繼續開展合作,注意到中方關於舉辦上合組織成員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積極評價2020年7月22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衛生部長會議成果,包括批准《上合組織成員國應對新冠肺炎傳播的有效措施綜述》。鋻於複雜的疫情形勢,團長們認為,繼續落實2019年6月14日在比什凱克批准的《上合組織成員國衛生領域合作主要措施計劃(2019-2021年)》具有重要意義。

各代表團團長反對將新冠肺炎疫情污名化,將繼續致力於保障人民公共衛生福祉,防控傳染性及非傳染性疾病,應對衛生防疫緊急情況,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打擊販賣假藥,發展醫療旅遊。

各代表團團長歡迎2019年12月16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衛生防疫部門負責人例行會議及2020年6月17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衛生防疫部門負責人磋商成果。

相關代表團團長強調,逐步落實2020年11月10日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批准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應對地區流行病威脅聯合行動綜合計劃》具有重要意義。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印度共和國關於建立傳統醫學專門工作組的倡議,並同意按規定程序研究該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一些國家使用傳統醫學治療新冠肺炎的積極經驗,支持繼續舉辦上合組織傳統醫學論壇。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繼續深化上合組織成員國地方合作,強調落實2019年6月14日在比什凱克批准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地方合作發展綱要》非常重要,高度評價2020年10月29日應俄羅斯聯邦車裏雅賓斯克州倡議,以視頻方式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地方領導人論壇首次會議成果。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關於在青島建設中國-上合組織經貿合作示範區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扶持中小企業發展意義重大,強調應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經貿部門間促進中小微企業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應繼續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領域擴大合作,建設現代交通基礎設施,應用先進和高效的交通技術解決方案,發展數字技術、衛星導航和多式聯運物流中心。

各代表團團長積極評價2020年10月28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的上合組織交通部長第八次會議成果,注意到俄羅斯聯邦關於研究並按規定程序簽署《上合組織在國家間緊急情況下保障交通穩定運行的合作備忘錄》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逐步落實2014年9月12日在杜尚別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的必要性,積極評價2020年10月12日至13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聯委會會議成果。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關於制定《上合組織成員國發展交通領域互聯互通戰略》草案和建立聯合國中亞地區交通通信合作發展中心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加強全球能源安全和保障獲得穩定、可持續和現代化能源的重要性,支持在能源領域進一步開展合作,採取措施,提高傳統能源、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各類能源的能效和環保程度,通過運用先進技術、向綠色高能效經濟過渡,發展本地區能源基礎設施。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關於制定旨在推廣使用現代節能環保清潔技術的《上合組織綠色之帶綱要》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明確了上合組織成員國擴大在相關國家間使用本幣結算的立場,繼續研究解決該問題的舉措,包括建立特別專家組。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繼續就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和發展基金(專門賬戶)的問題進行磋商。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關於舉行上合組織成員國財政部長和中央(國家)銀行行長會議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高度評價上合組織實業家委員會和銀行聯合體通過開展成員國實業界和金融界協作,推動落實上合組織地區經貿、高科技、交通通信基礎設施、能源和投資合作項目發揮的積極作用。團長們指出,2020年11月3日至6日上合組織實業家委員會主辦的上合組織實業家論壇及2020年11月23日印度主辦的上合組織實業家會議,對提高中小微企業多邊合作支持措施的有效性、促進中小微企業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團長們注意到2020年10月30日簽署的《上合組織銀聯體關於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對各成員國經濟影響的路線圖》《關於擴大上合組織區域本幣使用的共同立場》兩份文件的重要意義。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舉行上合組織經濟論壇,以進一步拓展和密切本地區實業界往來的倡議,願研究《上合組織經濟論壇構想》草案。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應集中精力消除成員國間數字化發展鴻溝導致的經濟社會影響,支持深化數字經濟互利合作並開展經驗交流,支持本著公平競爭原則發展數字技術,反對以任何藉口採取歧視性做法,阻礙數字經濟和通信技術發展。團長們強調,落實2019年6月14日在比什凱克通過的《上合組織成員國關於數字化和信息通信技術領域合作的構想》、2020年11月10日通過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關於數字經濟領域合作的聲明》,以及哈方關於建立上合組織科技園區庫和在現代信息通信技術特別工作組框架內進一步開展對話的倡議具有重要意義。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關於建立信息技術發展部門負責人會議機制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呼籲加強科技領域合作,認為應繼續利用科技成果轉化創造新的經濟社會發展增長點。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在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領域開展科技創新與研發項目合作十分迫切。團長們注意到2019年11月21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科技部長會議成果和2020年11月24日至28日印方以視頻方式舉行的首屆上合組織青年科學家會議,支持共同研究在青島建立上合組織成員國技術轉移中心的問題。

各代表團團長歡迎2020年9月29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的上合組織論壇第十五次會議成果,強調進一步發展這一公眾和專家咨商機制具有重要意義。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落實2019年6月14日在比什凱克簽署的《2019-2021年〈上合組織成員國環保合作構想〉落實措施計劃》、2019年11月2日在塔什幹簽署的《上合組織城市生態福祉發展規劃》和2019年9月27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環保部長會議成果的重要性。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進一步加強環境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經驗和信息交流,共同保護、維持和恢復生物多樣性。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關於設立國際冰川保護基金會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關於制定《上合組織地區生態問題清單》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在上合組織成員國海關合作工作組等機制框架內繼續積極開展海關領域合作,強調落實2019年11月2日在塔什幹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海關關於過境系統一體化合作的備忘錄》具有重要意義。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繼續切實落實2007年8月16日在比什凱克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注意到2020年9月10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文化部長會議成果。

各代表團團長認為,為豐富文化聯絡,共同舉辦活動,促進上合組織成員國民心相通,保護本地區文化、歷史和自然遺産,有必要在2021年上合組織成立20週年之際由上合組織成員國文化部及上合組織秘書處研究舉辦上合組織文化年的具體問題。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2020年11月30日在新德里開幕的上合組織佛教遺産數字展覽以及印度共和國關於舉行上合組織成員國美食節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關於在上合組織峰會框架內舉行上合組織成員國藝術節(音樂會)、“上合組織達人”青年節、上合組織成員國電影電視片展映,以及共同籌備拍攝上合組織成立20週年紀錄片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體育對深化各國友好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強調應紮實落實2019年6月14日在比什凱克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主管部門間體育領域合作協議》。團長們支持研究建立上合組織成員國體育部門負責人會議機制的可能性。

各代表團團長認為,2022年北京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和冬殘奧會將增進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相互理解與和諧。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關於舉行上合組織國家運動會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認為,應擴大媒體合作,強調落實2019年6月14日在比什凱克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媒體合作協議》具有重要意義。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落實2006年6月15日在上海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教育合作協定》,深化上合組織教育領域合作,擴大學術科研交流,聯合培養高端人才,並開展聯合科研工作。團長們強調,繼續發展上合組織大學具有重要意義,注意到2020年6月30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的上合組織大學協調委員會會議成果。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應持續落實2018年通過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致青年寄語》及其實施綱要,為各國青年接受現代教育、學習和進修以及廣泛參與投資興業和創新項目創造條件。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上合組織青年委員會對實現上述目標具有特殊作用。團長們歡迎2020年10月29日至31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的上合組織青委會會議成果,特別是會上通過的關於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青委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下進一步開展志願活動、深化遠程教育協作等決議。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塔吉克斯坦共和國于2021年舉行上合組織國家婦女論壇的願望。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在防災減災、聯合演習、緊急情況預警信息通報和數據分享、經驗交流等方面加強合作十分重要,積極評價2019年11月8日在新德里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緊急救災部門負責人會議及聯合演習成果,並支持舉行相關活動。

各代表團團長歡迎2020年5月22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旅遊部門負責人會議成果,包括會上通過的《2021-2022年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旅遊合作發展綱要〉聯合行動計劃》,強調落實該綱要有助於幫助和支持上合組織成員國旅遊業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塔吉克斯坦共和國于2021年舉行上合組織旅遊論壇的願望。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應推介成員國歷史文化遺産,發掘各國城市和地區旅遊潛力,歡迎上合組織秘書處舉辦“上合組織八大奇跡”系列活動,以展示本地區豐富文化資源,為旅遊領域合作注入新動力。

各代表團團長認為,落實每年將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一個城市定為“上合組織旅遊和文化之都”的倡議具有重要意義。

各代表團團長重申,民間外交有助於加強上合組織國家相互理解、擴大人文交流,特別指出中國上合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和烏茲別克斯坦上合組織民間外交中心的工作具有重要意義。團長們認為,2020年11月10日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通過關於在比什凱克市建立上合組織文化一體化中心的決議是加強相關領域合作的重要舉措。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在世界範圍內發展民族體育和民俗文化運動具有重要意義,包括舉辦世界遊牧民族運動會。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本組織同其他國際和地區組織,特別是經濟、人文機構拓展合作,指出簽署《上合組織秘書處同歐亞經濟委員會諒解備忘錄》具有重要意義。

各代表團團長批准了《上合組織秘書處為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舉行活動和會議情況的報告》和上合組織2021年預算,並就上合組織常設機構的一系列財務和組織問題通過決議。

各代表團團長對印方成功舉行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表示感謝。

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下次會議將於2021年在哈薩克斯坦共和國舉行。

印度共和國副總統 奈杜
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理 馬明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吉爾吉斯共和國代總理、第一副總理 諾維科夫
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議會外交事務秘書 阿巴斯
俄羅斯聯邦總理 米舒斯京
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理 拉蘇爾佐達
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理 阿裏波夫
2020年11月30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