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企業助力湖北疫後重振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2020-12-04 09:28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中央企業認真落實中央支持湖北疫後重振發展的一攬子政策和《國務院國資委關於積極支持湖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措施》,全力推進與湖北省的項目和戰略合作,助力湖北疫後重振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中央企業簽約項目加快開工建設

6月3日,在國務院國資委與湖北省委省政府共同召開的中央企業助力湖北疫後重振發展視頻會議上,中央企業與湖北省共簽約項目72個,投資總額3277.25億元。截至11月底,72個簽約項目已有34個開工建設,開工率達47.2%,累計投資額124.02億元。已開工投資的項目主要包括:國家電網新能源充電樁建設項目、中國有色高純陰極銅清潔生産項目、三峽集團區域性生態環境保護項目、中國電信5G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國信科武漢移動通信技術項目、華潤集團LNG及加氫站項目、余家湖工業園綠色發展轉型升級項目、東風越野車軍民融合産業園、醫療醫藥應急保障體系互聯網平臺建設等。其他項目正有序推進。

中央企業戰略合作密集深入推進

今年以來,一大批中央企業負責同志密集拜訪湖北省委省政府,共同磋商重大合作事項。截至11月底,已有航天科工集團、中國船舶、中國石化、國家電網、中國華能、三峽集團、國家能源集團、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電子、哈電集團、中國寶武、中遠海運、東方航空、南方航空、中糧集團、中國建築、招商局、華潤集團、中國有色、中國中鐵、中國鐵建、中國交建、國藥集團、中國航油、中國航材集團、中國電建、中國安能、葛洲壩等29家中央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先後34次到湖北交流合作,積極落實中央支持湖北一攬子政策和國務院國資委支持湖北的21條措施。截至11月上旬,湖北省政府與中國船舶、中國石化、國家電網、中國華能、三峽集團、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電子、中國寶武、中糧集團、中國建築、華潤集團、國藥集團、中國航油、中國電建等15家中央企業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戰略合作項目投資總額達到1.5萬億元。同時,湖北省還與航空工業、中國海油、中國聯通、中國中化(中國化工)、中國節能、中國化學工程、中國交建、中國鐵建、中國能建等9家央企完成戰略合作協議文本審定工作,等待履行正式簽署程序。

中央企業資本産業持續加力佈局

國務院國資委將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向湖北傾斜,擬通過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安排中國信科集團8億元、葛洲壩集團8.3億元、中國節能4.5億元,三峽集團4億元資本金,共計24.8億元,用於5G、長江大保護等産業項目投資。中央企業積極謀劃“十四五”在湖北新一輪資本産業佈局,將湖北企業納入中央企業産業鏈、供應鏈。今年來鄂拜訪的29家中央企業均表示將湖北企業納入自身産業鏈、供應鏈。中糧集團在糧食貿易及倉儲物流、糧油加工、乳業、生豬等10多個領域與湖北加強合作,保證農産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國家能源集團加大了湖北地區工程、物資、服務項目採購力度,確定了年度採購25億元的目標,促進湖北工業産業鏈、供應鏈加快恢復。中國建築加大湖北工業産品和服務産品採購規模,在集團電商平臺雲築優選開設“守護荊楚匠心  中建鼎力相助”為主題的“湖北造”工業品直供專區,為建築産業鏈小微民營企業提供快捷入駐雲築優選通道、減免各類保證金、降低費用、提供低利率融資等優惠業務。中國航油繼續深化與湖北上下游企業對接合作,加大對湖北資源、物資裝備等採購力度,力爭年採購額達到50億元以上。航天科工積極承擔湖北省信創工程全面替代任務,為湖北各級黨政機關提供終端1.6萬餘臺,中標項目總投資超1.8億元。航空工業在湖北佈局發展電子顯示器件産業,持續推進關鍵材料及設備國産化驗證。中國電子建設以“PKS”體系為安全底座,涵蓋國産化安全計算機和服務器等整機研發、生産、銷售和售後維修服務的中國長城(湖北)“信創”産業製造基地。

中央企業社會責任主動勇挑重擔

中央企業加大“抗疫穩崗擴就業”專項行動對湖北的傾斜力度,已先後開展4場湖北專場網絡招聘會,累計面向湖北地區招錄各類人員26.4萬人(其中湖北專場各類企業面向高校畢業生招聘16.2萬人),已達到2019年全年從湖北招錄人數的111.3%;加大定點扶貧幫扶力度,有定點幫扶任務的中央企業2020年度幫扶資金已全部撥付到位,歸口管理58家國有企業採購並幫助銷售湖北各類扶貧産品共計2.47億元;減免中小微企業租金,中央在鄂企業積極落實國務院國資委房租減免政策,幫助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輕經營負擔,截至10月底,在鄂央企減免房租6億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