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設立並規範使用“融資擔保代償補償資金池” 真金白銀為實體經濟增實力

2020-12-06 10:29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12月4日從省財政廳獲悉,我省近期連續出臺多個文件,設立並規範使用“融資擔保代償補償資金池”,以有效緩解小微企業、“三農”等普惠領域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近年來,我省圍繞完善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建設、加強與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合作等進行了積極探索,在暢通金融服務毛細血管、引導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業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為進一步發揮全省融資擔保機構支小支農作用,省財政廳、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日前聯合印發《省級融資擔保代償補償資金池政策實施方案》和《河南省省級融資擔保代償補償資金池管理暫行辦法》,設立了省級融資擔保代償補償資金池(以下簡稱“資金池”),明確中原再擔保集團為資金池受託管理人。在此基礎上,中原再擔保集團結合實際運作需要,制定出臺了《河南省省級融資擔保代償補償資金池管理實施細則》。

“資金池”主要用於建立省級再擔保機構業務代償補償機制,對省級再擔保機構與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合作的擔保業務代償進行補償,提高省級再擔保機構風險承受能力,增強其對市縣融資擔保機構的再擔保增信能力,帶動全省融資擔保體系積極服務小微企業、“三農”等市場主體融資。

根據相關規定,對符合代償補償條件的再擔保業務,“資金池”按照省級再擔保機構實際承擔代償責任的50%對省級再擔保機構予以補償;對與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合作的符合代償補償條件的直接擔保業務,“資金池”按照擔保項目實際風險責任的20%對省級再擔保機構予以補償。同時,明確再擔保機構(含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合作銀行承擔的風險責任分別不低於40%、20%,通過完善風險分擔機制,調動各方合作積極性,增強銀行貸款投放意願。

“‘資金池’政策是支持市場主體、紓困惠企和助力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建設的重要手段,也是省財政落實‘六穩’‘六保’工作的有力抓手,我們鼓勵市縣財政同步設立融資擔保代償補償資金池,有效實現上下聯動,切實發揮資金池杠桿放大功能。”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説。

“資金池”首期規模2億元,預計可帶動中小企業融資規模200億元,將有力引導全省融資擔保機構發揮逆週期調節作用,支持全省實體經濟發展。此外,財政部授權國家融資擔保基金管理的3億元中央中小企業信用擔保代償補償專項資金,也將由中原再擔保集團和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共同管理。

據了解,今年1—10月,中原再擔保集團納入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備案入庫再擔保業務新增7653筆,較2019年全年增加6290筆;新增再擔保業務規模49.31億元,較2019年全年增加15.57億元,有力促進了小微企業融資規模提升,帶動全省10.6萬人就業。截至目前,中原再擔保集團累計向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備案入庫再擔保業務9164筆、87億元。

中原再擔保集團負責人表示,將在充分發揮“資金池”政策效用基礎上,引導市縣融資擔保機構聚焦支農支小主業、堅持保本微利運營,凝聚全省融資擔保體系合力,撬動各類金融資源投向小微、“三農”等普惠領域。(記者 樊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