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脫貧攻堅 殘疾人自強奮進

2020-12-12 08:2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1日上午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自強脫貧的殘疾人和助殘扶貧的工作者等基層代表圍繞“殘疾人脫貧攻堅中的奮進力量”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5年來,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性成就,農村貧困殘疾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得到根本解決,針對貧困殘疾人特殊困難和需求的兜底保障措施不斷完善。見面會上,幾位基層代表分享的故事展現了脫貧攻堅中殘疾人群體的奮進力量。

“吃飽不忘救命糧,脫貧不忘共産黨”

“大家看,這是我們的隆隆薯商標,是基於一個土豆的形象。這個設計的主要理念就是要記住‘吃飽不忘救命糧,脫貧不忘共産黨’。”寧夏隆德電商創業者辛寶同坐在輪椅上,一邊展示商標圖片,一邊向大家介紹。

今年33歲的辛寶同來自寧夏回族自治區隆德縣,即大家熟知的西海固地區。2013年,因為一場疾病,辛寶同高位截癱,他的父親則由於一場事故全身癱瘓,接連的打擊讓他對生活失去信心。在政府的鼓勵和支持下,辛寶同開始做電商,並享受到一系列電商扶貧政策和就業幫扶政策。

2019年,辛寶同創辦寧夏隆隆薯閩寧助殘商貿中心,吸納全縣貧困重度殘疾人加入進來。不到兩年,中心通過銷售寧夏農副特産實現了2300余萬元的銷售額,為全縣2390名貧困重度殘疾人分紅186萬元。“得益於電商平臺的發展,我和幾個創業的殘疾人夥伴們都有了穩定收入,從之前家裏的負擔,變成家裏的支柱。”辛寶同開心地説。

“托養一人、解脫一家,脫貧一戶、溫暖一方”

見面會上,河南省駐馬店市殘疾人聯合會黨組書記、理事長張銀良深有感觸地説,解決重度殘疾人家庭的脫貧增收,首先必須解決好重度殘疾人的照料和服務,解決好他們家庭的後顧之憂。

為此,上蔡縣先行先試。在這個人口160萬、殘疾人有十多萬的國家級貧困縣,上蔡縣依託鄉村衛生院和衛生所建立托養中心,方便殘疾人就近入住。“住在托養中心裏就像加入一個幸福的大家庭,是真好!”張銀良説。

目前,上蔡縣已經建成了32個托養中心,入住了614人。駐馬店市的9.03萬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也已實現現行標準下的全部脫貧。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模式,實現了“托養一人、解脫一家,脫貧一戶、溫暖一方”,去年12月入選全球減貧案例。

“在家門口帶著貧困殘疾人掙到安心錢”

來自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縣的張雅萍,是殘疾人自強脫貧中女性力量的先進典型。

自小患小兒麻痹的她曾經四處求職,四處碰壁,因身體原因許多工作她都勝任不了。不甘心生活一直貧困潦倒的張雅萍在2005年開始自主創業,回鄉從事養殖業和種植業。

“在政府和殘聯部門的幫助下,合作社規模越來越大,如今佔地面積將近一萬平方米,種植面積1200畝,飼養西門塔爾品種牛和湖羊、藏羊706頭,分紅金額累計超過20萬元,帶動貧困戶85戶,其中32戶是殘疾貧困戶,還有非貧困戶110戶。”説到這裡,如今的卓尼縣豐裕牧業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雅萍喜上眉梢。

“作為一名殘疾人,能夠在家門口帶著貧困戶和殘疾人掙到安心錢,我覺得特別驕傲!”張雅萍説。(記者 葉子 陳勁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