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實體經濟注入活水

2020-12-14 07:5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前11月,金融數據格外亮眼。11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217.2萬億元,同比增長10.7%。今年以來,M2已經連續9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速,增速明顯高於去年。這一數據連續高增長意味著什麼?

M2反映的是當前的貨幣供應量,流通中的現金、老百姓的儲蓄存款、企業存款等都是M2的組成部分。“M2增速較高,表明市場上‘不差錢’,企業和個人貸款相對容易。”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

今年以來,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貨幣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疫情發生後,涉及9萬億元貨幣資金的貨幣政策應對措施迅速落地,主要包括:引導中期借貸便利和公開市場操作中標利率下行,推進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改革釋放利率市場化紅利,3次降低存款準備金率釋放1.75萬億元長期資金,推出1.8萬億元再貸款、再貼現政策,創新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以支持小微企業融資4.7萬億元。

總體看,前11月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均高於去年,金融對實體經濟保持了較強的支持力度。金融部門通過降低利率、減少收費、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措施向實體經濟讓利約1.25萬億元,全年可實現1.5萬億元的目標;貨幣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預計帶動全年人民幣貸款新增20萬億元左右,社會融資規模增量超過30萬億元。

M2增速的高低不僅關係到個人和企業的“錢袋子”,也與我國宏觀經濟密切相關。疫情發生後,M2保持較高增速為宏觀經濟恢復發展創造了良好的貨幣金融環境。從政策效果看,我國前三季度經濟增速轉正,消費、投資、出口等經濟指標全面向好。今年我國將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貨幣金融支持力度增強、M2兩位數增長的同時,資金的流向同樣值得關注。

錢去了哪兒?先看“一減一增”兩組數據。減的是房地産貸款增速——前三季度,房地産貸款增速保持回落。

9月末,全國主要金融機構(含外資)房地産貸款餘額48.8萬億元,同比增長12.8%,增速較6月末回落0.3個百分點;增的是普惠小微貸款增速——9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達14.6萬億元,同比增長29.6%,增速比上年末高了6.5個百分點,這一增速在年內已經連創新高。

近期,人民銀行在《2020年第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重申,要牢牢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持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堅持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保持房地産金融政策的連續性、一致性、穩定性,實施好房地産金融審慎管理制度。

對於接下來的政策走向,央行副行長劉國強近期表示,從趨勢看,我國經濟比較強勁,政策效果正在發揮作用,市場信心在恢復。下一步,政策總體上要繼續保持鬆緊適度。政策調整一方面要基於對經濟狀況的準確評估,不能出現“政策懸崖”;另一方面,也不能弱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效果,要把實體經濟服務好。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報告認為,隨著經濟逐步恢復,前期應對疫情衝擊的逆週期調節政策或將逐步回歸到常態,預計“穩貨幣”將是明年貨幣政策的主基調。(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