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正在制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頂層設計

2020-12-22 19: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 高敬)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莊國泰説,目前生態環境部正在抓緊研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頂層設計。

他是在國務院新聞辦22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作出這一表示的。

莊國泰表示,“十三五”時期,我國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9項約束性指標和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超額圓滿完成。

他説,總的來看,我國保護與發展長期矛盾和短期問題交織,生態環境保護結構性、根源性、趨勢性壓力總體上尚未根本緩解,最突出的是“三個沒有根本改變”——以重化工為主的産業結構、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和以公路貨運為主的運輸結構沒有根本改變,污染排放和生態保護的嚴峻形勢沒有根本改變,生態環境事件多發頻發的高風險態勢沒有根本改變,生態環保任重道遠。

他提出,“十四五”時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意味著觸及矛盾和問題的層次更深、領域更寬、要求更高”。

莊國泰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更加突出精準、科學、依法治污,要建立地上地下、陸海統籌的生態環境治理制度。

未來五年,要繼續開展污染防治專項行動。具體來看,要繼續提升空氣質量,加強細顆粒物和臭氧協同控制,抓好揮發性有機物和氮氧化物協同治理;降低碳排放強度,抓緊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率先達峰。

同時,統籌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治理,繼續保好水、治差水、增生態用水,推進美麗河湖、美麗海灣建設,補齊城鄉污水收集處理設施短板。要強化生態保護監管體系,堅決守住自然生態的安全邊界,保護好生物多樣性。

此外,要緊盯“一廢一庫一品”(危險廢物、尾礦庫、化學品)環境監管,有效防範和化解生態環境風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