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龍岩:高效用地,提升生態環境水平

2020-12-22 20: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12月22日電 題:福建龍岩:高效用地,提升生態環境水平

新華社記者 秦宏

水清見底的湖泊周圍是大片的綠地;草地周圍是學校、體育場館等配套完善的新興居民區;附近,將建設溫泉公園、研學旅遊基地、醫養基地……2019年以來,一座規模大、發展快的公園之城,正在福建龍岩市紫金山東麓拔地而起。

“幾年前,這裡還是廢棄礦山,到處是黑乎乎的礦洞,環境臟、亂、差,晴天空氣中都是煤灰。現在成了人們週末最喜歡來的地方。”龍岩市紅坊鎮下洋村村民楊仁河説。

紫金山礦區是龍岩“變廢為寶”解決發展用地難題的典型之一。該礦山總面積約8000畝,目前已再造公園景觀2000多畝,改造出建設用地1500畝,相關土地和生態環境的修復和再利用工作仍在繼續。

“八山一水一分田”,龍岩山地林地多,耕地資源有限。近年來,隨著工業、城市發展用地需求日益增加,如何在保護土地和耕地資源前提下滿足發展用地需求,成為龍岩市必須面對的難題。通過多管齊下嚴控增量、盤活存量探索,當地在保障經濟發展用地和保護資源及生態環境中找到了平衡。

“以紫金山礦區為例,通過引入專業團隊和社會資本修復治理;政府向社會出讓土地,從收益中支付修復費用的方式再利用,取得多贏效果。”龍岩市自然資源局生態修復科科長劉福昌説,這不僅盤活了土地資源,還提升了城市生態環境水平。

除了廢棄礦山再利用,利用低丘緩坡建設“工業梯田”、主動靠前服務實施工業項目“騰籠換鳥”等,也是當地解決發展用地和資源環境保護難題的重要途徑之一。

“路已經修好了,電也拉到了工地。政府推薦的閒置地塊非常契合我們快速建設、增加産能的需求。”龍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美山廠負責人吳德泉説,在政府協調下,去年他們接手了一家破産企業的閒置用地。從土地過戶到擴建項目投産,與申報新建設用地相比,節約近1年半時間。

“近3年,通過政府主導、園區牽頭、多部門配合的方式,引進有實力的企業,對無法繼續生産或破産企業的土地展開闔作利用、收購或由園區進行收儲再利用,全市共盤活66宗3200畝土地,同時節約各項資金約1億元。”龍岩市龍雁組團建設管理委員會規劃用地局副局長林志東説。

為實現高效用地,龍岩市還一邊開源、一邊節流。近年來,當地通過推進工業企業“退城入園”,對大宗出讓土地按需分批供地,土地供應向單位面積産出高的項目傾斜等,積極推進集約節約用地。同時,當地通過“一地一冊”臺賬,對批而未供地、閒置地,以及土地和規劃違法建設等實施監管,確保土地利用合法合規、節約高效。

“近3年,全市共處置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5萬多畝,處置率位居全省前列。”龍岩市自然資源局黨組書記陳學良説,通過使用無人機不定期“飛檢”等方式,及時對用地情況進行跟蹤管理並對違反土地利用法律法規的行為嚴厲處置,有效地震懾了土地使用浪費和違規使用等行為。

因2019年度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成效好、閒置土地少且用地需求較大,今年龍岩市獲得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獎勵2000畝。目前,當地正在通過開展中心城市多片區低效用地轉型規劃研究、農村土地整治和舊村復墾等措施,以進一步盤活低效用地和在新增建設用地中最大限度地保護耕地。

“今年預計可盤活中心城市片區土地1100余畝,實現農村新增耕地1953.5畝,土地增減挂鉤指標交易390.9畝。”陳學良表示,盤活的土地將進一步優化利用,支持新産業新業態項目和城市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