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製造 強筋壯骨

2020-12-25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十四五”時期,如何確保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建設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在12月24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

提升産業鏈現代化水平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指出,中國製造業門類齊全,産業基礎能力不斷增強,已成為世界上工業體系、産業體系最完整的國家;但總體看,産業基礎薄弱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

面向“十四五”,怎樣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介紹,工信部將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

鍛造長板。提升傳統産業鏈,加大企業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力度;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優化區域産業鏈佈局,推動先進製造業集群化發展。

補齊短板。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在重點領域佈局一批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增強企業的創新能力;完善國內供應鏈體系,推動産業鏈、供應鏈多元化。

發揮優質企業作用。落實好各項惠企、穩企政策;培養一批具有生態主導力的産業鏈“鏈主”企業;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政策支持,在産業鏈的重要節點形成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

在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方面,工信部規劃司司長盧山介紹,工信部將推動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做好外部政策和環境的培育。“預計在‘十四五’期間,數字經濟將保持快速、持續、健康發展,在中國高質量發展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盧山説。

推動5G發展應用

一年來,工信部大力推動5G發展應用,加快5G網絡建設,取得較好效果。

今年新增5G基站約58萬個,推動共建共享5G基站33萬個,全國5G終端連接數超2億個……1-11月,國內市場5G手機出貨量達1.44億部,上市手機新機型累計199款,分別佔所有手機的51.4%和47.7%。

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介紹,工信部將進一步推動5G實現建設好、應用好、發展好的良好生態:

——建設好。按照適度超前的原則,紮實推動5G網絡建設,在5G網絡達到一定規模的基礎上,由規模建設、廣泛覆蓋向按需建設、深度覆蓋推進,緊貼不同場景需求,打造高質量的5G網絡。

——應用好。電信企業、互聯網企業、行業應用企業、集成開發企業、解決方案提供商要深化協同,共同推動5G與製造、能源、交通、農業等實體經濟各個領域的融合發展,加快推進傳統産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

——發展好。強化技術創新,持續推進5G技術研發試驗,加快網絡切片、邊緣計算、芯片模組、儀器儀錶等技術産品成熟,增強産業基礎支撐能力;加大毫米波試驗力度,促進毫米波産品成熟。加快R16標準的成熟應用。

“要結合地方經濟和産業的發展,進一步加強對5G應用的總結、推廣和探索創新,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良性發展模式。”聞庫説。

構建新發展格局

王志軍指出,工業和信息化領域是供需矛盾的焦點所在,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戰場,工業和信息化系統要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主力軍作用:

——落實擴大內需戰略。擴大信息消費和智慧家電、智慧終端等新型消費,大力發展適應消費升級的新型消費品,深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加快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的建設,擴大製造業的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投資,形成市場主導的投資內生增長機制。

——加快推動製造業邁向價值鏈的中高端。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增加共性技術的供給,推進産業基礎再造,解決基礎零部件、基礎工藝、關鍵基礎材料等方面的薄弱環節,加快傳統産業的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改造,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推動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的現代化水平。

——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積極吸引國內高端産業配套環節和先進要素在國內集聚發展,佈局建設一批製造業高水平對外合作平臺,抓好一批重大外資項目的落地。以“一帶一路”為重點,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強産業鏈互補合作,構築互利共贏的産業鏈、供應鏈的合作體系。

“2021年,工業和信息化系統將深入開展産業鏈供應鏈強鏈補鏈行動,實施産業基礎再造、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工程,抓好優質企業的梯度培育,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加快推動數字化發展,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努力實現工業和信息化平穩運行和高質量發展。”王志軍説。(記者 汪文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