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0年版)》

2020-12-28 18:16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于2020年12月28日公開發佈第38號令,全文發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0年版)》,自2021年1月27日起施行。《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19年版)》同時廢止。

修訂出臺《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0年版)》,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穩外資的重要舉措。在保持已有鼓勵政策基本穩定的基礎上,堅持促增量、穩存量、提質量並舉,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重點增加製造業、生産性服務業、中西部地區條目,引導外資投向,提振外資信心,促進外資基本盤穩定和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0年版)》總條目1235條,與2019年版相比增加127條、修改88條,進一步擴大了鼓勵外商投資範圍。其中,全國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以下簡稱全國目錄)480條,增加65條、修改51條;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以下簡稱中西部目錄)755條,增加62條、修改37條。主要變化包括:一是進一步發揮外資在産業鏈供應鏈中積極作用。全國目錄繼續將製造業作為鼓勵外商投資的重點方向,根據“引資補鏈”“引資強鏈”“引資擴鏈”導向增加了相關內容。原材料領域,新增或修改高純電子級氫氟酸、氟化氫、特種玻璃纖維、偏光片基膜、擴散膜、掩膜版、多乙烯多胺、高性能纖維等條目。零部件領域,新增或修改高壓真空元件、特種閥門、特種軸承、特種玻璃、輪速傳感器等條目。終端産品領域,新增或修改集成電路測試設備、L3/L4/L5自動駕駛硬體、激光投影設備、超高清電視、呼吸機、ECMO、人工智慧輔助醫療設備等條目。二是進一步鼓勵外資投向生産性服務業。全國目錄將促進服務業和製造業融合發展作為本次修訂的重點之一,在擴大開放中發展新業態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研發設計領域,新增或修改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研發、區塊鏈技術開發、污水處理設施設計等條目。商務服務領域,新增高端裝備維修、數字化生産線改造與集成等條目。現代物流領域,新增或修改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大宗商品進出口分撥中心、社區連鎖配送等條目。信息服務領域,新增在線教育、在線醫療、在線辦公等條目。三是進一步鼓勵外資投向中西部地區。中西部目錄根據相關省(區、市)意見,適當增加條目,助推區域開放型經濟發展和外向型産業集群。在黑龍江、雲南等省份新增農産品加工、旅遊開發等條目。在河南、陜西、廣西等省份新增醫療器械、防疫防護用品、原料藥生産等條目。在湖北、四川、重慶等省份新增半導體材料、石墨烯、工業陶瓷等條目。在遼寧、安徽、湖南等省份新增職業院校條目。在海南新增商貿、航運、金融、旅遊等相關條目,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本次修訂,通過上網公開徵求意見等方式,廣泛聽取並吸收了外商投資企業、外國商會、行業協會等方面和各有關部門、地方的意見。

《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0年版)》是我國重要的外商投資促進政策。屬於《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0年版)》的外商投資項目,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規或者國務院的規定享受稅收、用地等優惠待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