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將繼續發揮關鍵作用

2020-12-29 08:1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我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企業發展需要財政、貨幣等宏觀政策大力扶持,減稅降費必然繼續發揮重要作用。減稅降費等紓困政策協同發力,必將有效提升企業活力和發展後勁,促進經濟繼續平穩恢復。

在2020年各項助企紓困政策中,讓企業感受最明顯、受益最直接的,當屬減稅降費。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完善減稅降費政策。一系列信號顯示,2021年減稅降費將繼續在宏觀政策中扮演重要角色,更好地促進企業平穩發展和經濟持續恢復。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之下,廣大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面臨困境,國家密集出臺7批28項減稅降費措施。國家稅務總局最新統計顯示,2020年前11個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23673億元,全年完成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的目標應無懸念。

數字的背後,是實實在在的政策紅利。企業通過減稅降費降低成本、增加現金流,有效紓解經營困難,增強發展信心和活力。隨著經濟穩步恢復,2021年如何實施減稅降費備受關注。當前,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我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企業的發展需要財政、貨幣等宏觀政策大力扶持,減稅降費必然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首先,保持減稅降費的連續性、穩定性,繼續助力企業紓難解困。疫情的衝擊前所未有,企業元氣的恢復和活力的提升需要一個過程,還需要政策的有力扶持。中央明確宏觀政策“不急轉彎”,減稅降費同樣不會“剎車”或“急轉彎”,而且會持續保持力度,在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促進經濟恢復增長中發揮作用。

其次,完善減稅降費政策,提高政策實施的針對性、實效性。今年我國強化階段性政策,與制度性安排相結合,重點減輕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困難行業企業稅費負擔,這些政策效果充分顯現。目前,有必要對這些政策實施情況進行全面總結,針對企業亟需解決的問題,有針對性地調整、出臺相應政策措施,注重減稅降費和完善稅制相結合。

再次,提質增效實施政策,充分發揮政策紅利效應。通過加大政策宣傳解讀力度、優化納稅繳費服務等措施,幫助企業用足用好政策,打通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

值得關注的是,今後一段時間財政收支將繼續面臨較大壓力,保持緊平衡。各地不能因為財政收支矛盾大而亂收費,增加企業負擔,而是必須把減稅降費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同時,加強監督檢查,確保依法依規組織收入,嚴肅查處涉企違規收費問題。

當然,減稅降費的順利實施,離不開一系列政策的配套支持,比如多渠道安排資金,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積極保障地方財政“三保”財力;盤活存量資金資源資産,努力增加財政收入;理順中央和地方財政關係;黨政機關堅持過緊日子等。

減稅降費、金融支持等一攬子紓困政策協同發力,必將有效提升企業活力和發展後勁,促進經濟繼續平穩恢復,更好助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