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11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23673億元——2.5萬億元減負目標預計如期完成

2020-12-30 07:3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在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及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為維護民生和社會穩定、保住經濟基本盤並實現經濟正增長,我國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目前,各項政策不斷落地顯效,各類市場主體資金壓力得到有效緩解,企業贏得了可持續發展的機會和空間。專家預計,全年減負2.5萬億元的任務目標將如期完成。

2020年即將結束,《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的任務目標能完成嗎?國家稅務總局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11月份,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23673億元。專家認為,從最新數據看,全年減負2.5萬億元的任務目標預期可完成。

一攬子政策精準發力

“2020年,在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及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我國出臺的減稅降費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央財經大學財政稅務學院院長白彥鋒説。

讓浙江東陽冀發集團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鄒志成感觸最深的是社保費減免。他告訴記者,今年僅社保費減免政策,就為企業減少了90萬元成本,穩定了企業現金流。

社保費減免只是今年出臺的7批28項減稅降費措施之一。“全面、有力是今年減稅降費的突出特點。”西南財經大學教授、西財智庫首席研究員湯繼強表示,減稅降費政策既有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如對納稅人提供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運輸收入免徵增值稅;也有聚焦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如對小型微利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延緩繳納2020年所得稅;還有通過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延續實施新能源汽車免徵車輛購置稅政策等助力穩外貿擴內需的。

“預計今年我們可以享受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社保費階段性減免等稅費優惠政策,合計有1200多萬元。”廣州勵豐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得益於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企業更有信心開拓市場。

“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有力支持了國家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對維護民生和社會穩定、保住經濟基本盤並實現經濟正增長髮揮了重要作用。”湯繼強説。

“疫情讓不少企業都受到了一定影響,減稅降費政策的出臺正當其時。”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表示,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對緩解市場主體資金壓力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企業贏得了可持續發展的機會和空間。

優化服務增強獲得感

在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稅費服務也全面升級。“我們電線電纜行業是典型的資金密集型行業,資金就是企業的‘血液’。”桂林國際電線電纜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財務總監譚忠告訴記者,前段時間企業既要還貸款,還要投入大量資金購進原材料,資金出現臨時性缺口,幸好一筆近千萬元的出口退稅及時到賬,幫助企業順利渡過了關口。

今年以來,我國持續加快出口退稅辦理速度,出口退稅業務平均辦理時間壓縮至8個工作日以內,有力幫助企業穩定現金流。“今年以來,公司已累計享受出口退稅超1億元。我們還申請辦理了社保費緩繳累計1000多萬元,進一步補充了企業現金流。”譚忠表示,作為最早復工復産的企業之一,他們借力稅費優惠等惠企政策,積極開拓國內外市場,今年9月份至11月份累計銷售收入同比增長40%。

同時,讓納稅人繳費人少跑腿多辦事的“非接觸式”服務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1月份,“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事項已達211項,90%以上的主要辦稅繳費服務事項實現了網上辦理,全國累計辦理主要涉稅業務中“非接觸式”辦理的佔比已近九成。

各地積極創新,不斷將“非接觸式”服務做實做精。例如,北京市稅務局實施出口退稅“全程網上辦”。通過北京市電子稅務局出口退稅管理平臺,出口企業不僅可以在線辦理退(免)稅申報類業務,還可以在線辦理備案類、證明類出口退稅事項。

四川稅務部門推行“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智慧輔助申報服務”,讓全省近百萬戶小規模企業直接受益,每戶納稅人需填寫的納稅申報表大為減少。“以前辦理小規模納稅人申報,要一張一張填寫申報表。現在登錄電子稅務局直接申報就可以了。”四川美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説。

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地

“十三五”以來,國家實施減稅降費力度不斷加大,預計5年累計減稅降費約7.6萬億元。我國企業稅費負擔逐年減輕,重點稅源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稅費負擔從2016年到2019年每年分別下降了1.6%、1.2%、1.9%和6.9%,今年前三季度又下降了9.4%。

今年以來,為支持減稅降費政策落地,各級政府加快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大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同時,中央財政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建立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機制,把減稅降費帶來的基層財力缺口及時補上,使惠企利民政策真正落地。國家稅務總局還組織開展了“政策落實改進月”活動,對發現的問題不僅立行立改,逐一抓好整改,而且要求各地稅務部門舉一反三,抓好改進,確保優惠政策落實落細。

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進一步抓好各項稅費優惠政策的落實,切實提高政策落實的針對性、實效性,以更紮實舉措落實好紓困惠企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更好地服務“六穩”“六保”大局。(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