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巴經濟走廊成為“一帶一路”重大項目 統籌防疫與生産標桿

2020-12-30 07: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 安蓓)近日,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最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蘇庫爾至木爾坦段移交證書籤發儀式在巴中部城市木爾坦舉行,標誌著該項目正式交付巴基斯坦國家公路局。

這是今年以來,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成功實現逆勢上揚的一個縮影。

中巴經濟走廊是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項目,于2013年啟動建設。2015年明確了以中巴經濟走廊為中心,以瓜達爾港、能源、交通基礎設施、産業合作為重點的“1+4”合作佈局。在中巴兩國領導人高度重視和親自推動下,走廊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截至目前,走廊項目已有70個,其中46個項目已開工建設或已完工。

記者從中巴經濟走廊中方牽頭單位國家發展改革委了解到,截至12月28日,走廊在確保70個項目26700多名中巴員工有效防疫和生命健康的前提下,所有項目實現建設運營基本正常。同時,瓜達爾港、交通基礎設施、能源、産業等領域取得一系列重大進展。

——瓜達爾港方面:瓜達爾港保持正常運營。推動巴基斯坦政府批准瓜達爾港開展阿富汗轉口貿易、批復港口及自由區稅收優惠政策。推動巴方成立瓜達爾商業開發委員會,統籌瓜達爾港綜合開發。成功促成烏茲別克斯坦參與中巴哈吉(中國、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四國運輸協定,並同意使用瓜達爾港作為合作樞紐,港口發展空間持續拓展。

此外,瓜達爾港配套建設順利推進。“一帶一路”標誌性民心項目法曲爾中學擴建工程順利完工。重大援助項目瓜達爾新國際機場、東灣快速路等配套交通建設穩步推進。體現“綠色絲綢之路”理念的中巴“友誼林”順利完工。燃煤電站、海水淡化廠、職業技術培訓學校等項目順利推進。

——交通基礎設施方面:“中巴友誼路”喀喇崑崙公路二期升級改造項目竣工並通車。巴基斯坦首條城市軌道交通拉合爾橙線項目竣工通車並實現商業運營。走廊最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蘇庫爾至木爾坦段竣工並通車。

——能源項目方面:薩希瓦爾、卡西姆港、塔爾、胡布等燃煤電站克服疫情困難保持正常生産,發電量佔巴基斯坦全國電力供應三分之一,為穩定巴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突出貢獻。默蒂亞裏-拉合爾高壓直流輸電項目快速推進,完成總工程量90%。卡洛特、蘇基克納裏等重大水電項目堅持施工,工程進度穩步推進。科哈拉、帕坦等水電項目成功簽署購電協議。

——産業合作方面:走廊標誌性産業合作項目拉沙卡伊特別經濟區簽署開發協議,臨時營地建設、招商引資等工作穩步推進。伊克巴爾工業園的中資企業生産防護服等物資,有力支持巴方抗疫。中巴跨境光纜項目完工並交付運營。在走廊農業合作框架下,中方向巴方援助大量滅蝗物資,助巴有效控制蝗災。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司司長蘇國介紹説:“中巴經濟走廊已經成為‘一帶一路’重大項目成功統籌防疫與生産的標桿,真正體現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真諦,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強大生命力和光明發展前景。”

疫情暴發後,中方迅速啟動應急管理模式,進一步突出中方秘書處的統籌協調作用和駐外使領館的一線指揮作用,實現了前後方配合、國內外協同。面對巴基斯坦一大批外資項目停工、撤資,中方承諾“不撤中方人員、不裁巴方員工、不停項目建設”,確保走廊項目正常運營,尤其是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如期完工,同時重點向社會民生、抗疫援助、農業等領域適當傾斜。疫情期間走廊項目共雇傭19780名巴方員工,數量不降反增,為穩定巴當地經濟發展、提振民眾信心起到重要作用。巴各界對走廊在疫情期間的出色表現均予以高度肯定。

當前巴基斯坦疫情仍在蔓延,走廊統籌推進防疫與生産面臨的壓力仍然較大。“我們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在繼續有效防疫的前提下,盡全力減少疫情對走廊的衝擊。同時,要高標準推進走廊建設,努力把走廊打造成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工程。”蘇國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