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25.6萬起

2021-01-02 15:00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持續深入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活動,集中開展“雲劍-2020”“斷卡”“長城2號”等專項行動,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25.6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6.3萬名,攔截詐騙電話1.4億個、詐騙短信8.7億條,為群眾直接避免經濟損失1200億元,打擊治理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當前,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以電信網絡詐騙為代表的新型犯罪持續高發,已成為上升最快、群眾反映最為強烈的突出犯罪。公安部對此高度重視,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集中打擊高發類案,全力剷除詐騙窩點,重拳整治黑灰産業,全面加強預警防範。針對貸款詐騙、刷單詐騙、冒充客服詐騙、殺豬盤詐騙等四類案件多發高發的情況,各地公安機關迅速開展類案攻堅,成功搗毀一大批詐騙窩點,抓獲一大批違法犯罪嫌疑人,刷單詐騙案件佔比由年初的25.3%下降至13.8%,貸款詐騙、冒充客服詐騙、殺豬盤詐騙等高發類案得到明顯遏制。同時,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從嚴從重從快打擊涉疫情詐騙犯罪,共破案1.6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7500余名,有力服務了全國疫情防控大局。

在部際聯席會議機制框架下,有關部門和單位積極落實行業治理責任,對詐騙窩點集中、黑灰産氾濫、行業問題突出的重點地域實施紅黃牌警告和掛牌整治制度,著力堵塞監管漏洞、消除安全隱患,一些重點地區面貌大為改觀。注重從源頭上遏制電信詐騙高發態勢,深入推進打擊違法1069短信平臺、非法網絡推廣團夥、涉詐APP技術開發違法犯罪等集群戰役,精準打擊為詐騙團夥傳播犯罪手法、提供技術支撐和協助轉賬洗錢的黑灰産業,查處相關犯罪嫌疑人16.3萬名。特別是全國“斷卡”行動開展以來,各地重拳打擊非法開辦販賣電話卡、銀行卡違法犯罪活動,對“跑分平臺”“跑分客”開展集中收網,共打掉涉“兩卡”違法犯罪團夥5800余個,抓獲犯罪嫌疑人9.9萬名,形成強有力的震懾。

在專項行動推進過程中,公安機關充分發揮合成作戰平臺作用,不斷強化預警攔截和緊急止付工作,累計攔截詐騙電話1.4億個、詐騙短信8.7億條,封堵詐騙域名網址31.6萬個,通過96110反詐預警專號防止970萬名群眾被騙。同時,切實加強宣傳防範,在 “百萬警進千萬家”等活動中開展反詐專題宣傳,切實構建全民反詐、全社會反詐的濃厚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