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電商增長迅猛

2021-01-05 09:27 來源: 海關總署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跨境電商增長迅猛,2020年通過海關跨境電子商務管理平臺驗放進出口清單24.5億票,同比增長63.3%。

跨境電商依託網絡非接觸交易,受疫情影響較小,同時部分線下交易也因疫情原因轉至線上。大幅增長的跨境電商業務給海關監管帶來巨大挑戰,尤其在年終年初電商大促期間,如何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保障電商包裹準確及時送達每一位消費者,成了擺在海關面前必須解決的難題。

為確保跨年大促期間跨境電商進出境快速通關,海關從去年10月初即開始積極採取措施、謀劃佈局。主動走訪部分電商平臺和電商企業,提前了解企業促銷計劃、商品品類和預估銷量,針對性制定了人員值班、系統保障、業務指導等工作方案,同時強化科技創新、模式創新,切實保障跨境電商商品的通關效率。

江浙滬地區是全球電商中心區域之一,眾多跨境電商企業匯聚在此,通過網絡將全球優質商品引入國內,或將國內優質商品銷往世界各地。為支持年末年初旺季大批量出貨需求,杭州海關提前加強與空港口岸監管作業場所協調溝通,設定跨境電商貨物存放專區,開闢跨境電商貨物專用進倉通道,確保通關不中斷、無障礙;提前對接航空公司、物流企業,及時獲取物流動態,保障跨境電商貨物即到即驗即放。作為全國跨境電商規模最大、商品品類最齊全的園區,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下沙園區)2020年“雙十一”備貨4600萬件,同比增加11%,商品品類較往年更為豐富,來源遍佈日本、韓國、德國等國家和地區。2020年12月10日淩晨,杭州楷達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間裏依舊燈火通明,去年10月下旬以來這家供應鏈公司迎來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時段,每天要為園區內的跨境電商企業處理30批次、500萬元貨物的報關手續。

上海作為改革開放的引領城市之一,電商年底大促遇上了浦東開放三十週年、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盛事,更是意義非凡。上海海關成立跨境電商通關保障專項工作組和黨員突擊隊,加班加點支持跨境電商一線監管現場,保障現場監管人力資源充足。組織專人提前對通關相關系統、設備、網絡開展排查,及時更換效率低下的老舊設備,並加強24小時不間斷通關值班保障。上海基森倉儲是天貓國際在上海唯一的倉儲物流服務商,每年年底大促都是企業分秒必爭的戰場。公司總監王大軍説:“上海海關為支持我們促銷活動,安排了24小時業務值守,優化查驗流程,加快跨境訂單通關速度,保障包裹及時出區,提高了消費者購物體驗。我們公司的跨境電商業務量再創歷史新高。”

在江蘇南京,南京海關也早早地為保障跨境電商跨年大促忙活起來。在南京空港跨境電商監管現場,一輛輛裝載電商出口商品的車輛進入場所前,司機都會拿出手機掃描一個二維碼,然後卡口就自動放行車輛進場。經向一位司機了解,通過這套系統,企業無需到處跑腿,只要進行一次數據填報,就可以全程無感辦理海關通關手續,大幅降低了物流環節的人工成本和時間成本。

珠三角地區毗鄰港澳和東南亞地區,傳統製造和水陸運交通較發達,跨境電商的興起為“中國製造”銷往全球提供了一種新的方式。據了解,目前廣東地區跨境電商以出口為主,全國70%以上的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通過珠三角地區銷往世界各地。為配合做好廣東製造商品順利通關,廣東地區的海關緊密發揮區位産業優勢,從管理上、模式上多方面進行創新,有效提升了電商商品通關效率。據黃埔海關介紹,為推動關區跨境電商出口高質量發展,服務地方經濟升級轉型,黃埔海關專門制訂了8項措施,並強化系統集成,率先推出了電商出口24小時通關模式,實現區域物流無縫對接。

不僅如此,海關還將跨境電商B2B出口和跨境電商進出口退貨納入通關服務保障範圍。通過保障B2B出口通關時效,海關進一步支持企業拓展電商批量出口業務,幫助中小微企業進一步降低成本,讓消費者“放心買”,讓出口企業“放心賣”,對正向消費有很好的刺激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