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

2021-01-06 09:3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5G+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加速拓展,政策支持力度持續加大,短板弱項逐步補強,未來5G和工業互聯網將實現更廣範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的融合發展

“5G與工業互聯網的融合將加速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加速中國新型工業化進程,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為疫情陰霾籠罩下的世界經濟創造新的發展機遇。”2020年1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向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致賀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5G+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的高度重視。

機器替代肉眼檢測布匹,瑕疵檢出率高達99%,還能24小時運行;坐進遠程駕駛艙,能實時操控上千公里外的挖掘機,動作幾乎沒有延遲;機械臂、物流車、傳送帶等工廠生産單元自動配合,實現取料、裝配、檢測全程無人化…這些場景生動展現了5G+工業互聯網的能量與魅力。

5G、工業互聯網這兩項先進技術可謂相輔相成。一方面,相比3G、4G,5G具備高速率、低時延、廣連接的技術優勢,能夠更好滿足工業互聯網傳輸海量數據、快速精準控制的高要求。另一方面,工業互聯網能為5G創造大量應用場景,進而推動5G技術更快發展。

我國5G商用一年多來,涌現出機器視覺檢測、精準遠程操控、現場輔助裝配等一系列5G+工業互聯網應用成果,有力推動了生産製造更加精準、安全、智慧、高效。展望未來,隨著應用場景加速拓展、政策支持力度持續加大、短板弱項逐步補強,5G和工業互聯網將實現更廣範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的融合發展。

要提升技術水平。當前,我國5G工業終端、芯片、模組等關鍵産品的水平有待提升,相關企業應加大科研攻關和産業化力度,補齊供給短板。在技術應用上,5G+工業互聯網要從視頻監控、巡檢安防等生産外圍環節,向産品設計倣真、生産控制等關鍵製造環節邁進,力爭再上新臺階。

要加強應用推廣。據統計,我國企業數字化轉型比例僅為25%,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空間巨大。但對不少中小企業來説,升級改造前期投入較大,改造需求相對碎片化、多樣化。有關部門有必要加強引導,一方面挖掘應用場景、開展諮詢服務,讓企業主動擁抱新技術,另一方面建設共性技術平臺、打造技術改造模板,降低中小企業研發投入成本。

還要注重培養複合型人才。5G+工業互聯網並非簡單的技術疊加,需要跨領域、多學科的複合型人才。現實中,一些通信領域人才並不熟悉生産製造,一些工業領域人才則對通信技術較為陌生。為此,要支持企業打造複合型人才實訓基地,推動相關院校開展專業課程培訓,加強産教融合,為5G+工業互聯網的長遠發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撐。

令人高興的是,為促進5G+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相關政策支持力度正在加大。工信部近期明確,到2022年打造5個産業公共服務平臺,覆蓋10個重點行業,形成至少20個典型工業應用場景。我們期待,多措並舉之下,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能逐步釋放乘數效應,助力産業鏈現代化水平穩步提升。(邱超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