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歐江梯級水電站累計發電量超63億千瓦時,有效改善當地民生

2021-01-07 10:0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南歐江梯級水電站累計發電量超63億千瓦時,有效改善當地民生——
“老中電力能源合作的典範工程”

日前,由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建)投資建設的老撾南歐江二期項目三級水電站最後一台機組成功並網發電。至此,二期項目一、三、四級電站的9台機組在2020年全部投産發電,實現“一年九投”目標,全面進入發電大産出階段。老撾自然資源與環境部部長宋瑪·奔舍那説:“南歐江項目是老中電力能源合作的典範工程。”

防控疫情與保障生産兩不誤

南歐江是湄公河左岸老撾境內最大支流,全長475千米,天然落差430米,水能指標優良。南歐江流經的老撾北部地區,曾長期因電力供應不足等導致經濟發展較慢,亟須加大基礎設施建設。

南歐江梯級水電站項目“一庫七級”,分兩期開發。2016年4月,一期項目三個電站(二、五、六級)實現投産發電,二期項目四個電站(一、三、四、七級)開始建設。全流域總裝機容量1272兆瓦,年均發電量約49.66億千瓦時。截至2020年年底,已發電裝機容量達1062兆瓦,累計發電量超63億千瓦時。據悉,2021年全流域電站將全部建成,進入梯級聯運的發電時期。

水電站建成後將提供穩定優質的電能,保障老撾全國12%的電力供應,促進北部電網升級和輸送互聯。同時,項目將助力老撾打造“東南亞蓄電池”,加快老撾電力出口和電力區域一體化進程。七個電站猶如一串明珠,正將南歐江豐富的水資源,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源源動力。

疫情衝擊疊加老撾2020年上半年持續大旱,水電站建設進度面臨不少挑戰。為實現發電目標,項目參建各方防疫生産兩手抓、兩不誤。水電站及時制定疫情防控對策,召開南歐江流域保發電專題會,倒排二期生産時間表,讓運行管理人員提前熟悉設備性能、掌握關鍵控制環節,實現了在設備投産運行後立即轉入正常運行管理階段。老撾員工阿麥説:“南歐江項目防疫工作到位,措施得當,執行有力,我們的工作和生活都很安心。”

水情自動測報系統助力防災減災

水電站建設之前,南歐江流域沒有布設水文站,極度缺少水文信息資料。作為電站的配套項目,南歐江水情測報系統在2014年5月建成投用,是老撾目前建設規模最大、覆蓋面積最廣的水情自動測報系統,填補了老撾相關領域多項空白,被譽為南歐江流域的“眼睛”。

水電站集控中心的視頻監控顯示屏上,實時滾動著南歐江流域數千條水情信息。“該系統具備無人值守的全天候工作能力。”集控中心負責人介紹説,2020年5月,南歐江項目委託中國雲南省氣象局為該流域提供專業的數值天氣預報。科學的預報為南歐江流域提高發電效益、防汛抗旱、調度決策提供了可靠依據,在保障電站及沿河居民安全生産的同時,為豐富老撾南歐江流域水文、氣象資料作出了積極貢獻。

“以前雨季來臨時,時常突發洪水,淹沒南歐江兩岸的稻田,衝跑岸邊的漁船。河邊的房屋年復一年地修,有時生活都成問題。”一級電站附近拉塔亥村的村民松濤説,自從有了這套水情自動測報系統,可以提前預防洪水,及時應對乾旱、強颱風等自然災害和極端天氣。

三級水電站下游孟威縣縣長拉達納賽·康西達介紹説,南歐江項目定期向老撾政府防汛部門、老撾國家電力公司、梯級電站所屬縣政府等報送氣象預報和水雨情信息,無償提供南歐江水情自動測報系統軟體入口,幫助老撾政府防災減災。當地也可以據此對各個電站的水量、發電負荷等進行實時調配,提高水量利用率和發電效益。

促進當地減貧和社區發展

隨著水電站的投産,歷史文化名城瑯勃拉邦的道路更寬,夜色更美,涌現出一批新建的旅遊景區景點。瑯勃拉邦省副省長蘇幹·奔勇表示,南歐江水電站推動了瑯勃拉邦的經濟發展,促進當地減貧和社區發展。

32歲的艾力克是南歐江二級水電站附近哈克村的村民,他曾是一家酒店的服務員,憑藉掌握老、中、英三國語言的優勢,應聘到水電站工作。隨著收入增長,艾力克添置了全套家用電器,還買了一輛汽車,生活水平明顯提高。

從小在瑯勃拉邦長大的博拉帕,2016年7月從中國留學回國後,家人鼓勵她去考公務員,但博拉帕卻認準了中國電建,“在這裡能學到更多東西。”經過努力,博拉帕掌握了水電調度業務,成了業務骨幹,還連續兩年被評為優秀員工。

目前,南歐江水電站建設運營期已累計為當地提供1萬多個就業崗位。中國電建與當地高校合作,提供教學觀摩機會,分期選派學生和員工赴中國培訓和留學深造。

南歐江水電站項目涉及老撾2省8縣1.26萬人口的移民搬遷。中國企業承建了移民新村,每戶有客廳、臥室、廚房、獨立衛生間等設施,並提供配套傢具,讓村民們徹底告別了簡陋潮濕的木樁房、草(竹)棚。

惠樓新村村民謝島説:“水電站為村民們提供了芒果樹、菠蘿蜜樹、柚子樹、椰子樹等經濟林木,邀請種植專家講解各類果樹種植及日常養護知識,擴大了我們的收入來源。”

“與我們哈克村一樣的移民新村,共建設了30個,每村都統一配套學校、醫務室、村公所和市場等。”艾力克説:“電站還為我們新建、改擴建了500余公里公路、20余座橋梁,啟動了‘生計改善’工程,大家的日子越過越有滋味。”(記者 孫廣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