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綜合醫改試點取得實效

2021-01-08 10:00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1月的一天,西寧市第一醫療集團遠程會診中心,三名醫生在線遠程指導大通縣人民醫院的醫生,從不同角度為患者劉某做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會診中心的高清顯示大屏上,手術部位清晰可見。據了解,貫通市、縣、鄉、村四級的遠程會診是我省醫改成果之一。

2020年,我省作為綜合醫改試點省份,中藏醫藥發展、政府加大投入體現辦醫職責、信息化建設等工作得到了國家衛生健康委的肯定。一年來,我省醫改“聚焦重點、突破難點、打通堵點、協調聯動”,深化醫學、醫療、醫保、醫藥、醫院“五醫聯動”改革,推動綜合醫改取得新進展,醫改成果正在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眾。

分級診療模式取得新成效。2020年,全省共組建不同形式醫聯體99個,覆蓋所有省市(州)縣公立醫院、339家基層醫療機構和21家社會辦醫療機構。醫共體根據服務半徑和服務人口等因素,在總量內合理配置鄉鎮衛生院人員,推動醫共體內醫務人員合理有序流動,優先保證鄉鎮衛生院用人需要,確保人民群眾就近就醫。

落實政府辦醫責任,促進公立醫院回歸公益性。取消耗材加成,深入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通過增量改革、績效考核、搞活分配等措施,提高公立醫院績效工資水平,完善激勵約束機制,醫療機構收入結構逐漸轉變,群眾看病就醫負擔進一步減輕。

促進中藏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中藏醫藥改革發展政策保障機制不斷完善,將中藏醫定點醫療機構政策範圍內住院報銷比例提高5%,允許醫聯體內調劑使用中藏藥製劑,100種藏成藥納入基本藥物目錄,總數達到785種。

醫保扶貧工作成效顯著。全省53.9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100%參保,100%享受醫保待遇,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自付比例控制10%以內,將貧困人口大病救治病種擴大到35種。確保貧困人口常見病、慢性病和“兩病”保障政策落地,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記者 李雪萌 通訊員 何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