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超2.5萬億元!2020年減稅降費政策很給力

2021-01-09 08:0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全年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5萬億元,同時完成稅費收入預算任務,組織稅收收入13.68萬億元——1月8日,全國稅務工作會議發佈信息顯示,2020年組織稅收收入和減稅降費工作均順利推進,有力有效服務了“六穩”“六保”大局,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我國連續發佈實施了7批28項減稅降費措施。“各級稅務部門聚焦‘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數據服務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盡力’的要求抗疫情促發展,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確保政策紅利直達市場主體。”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表示。

統計顯示,2020年全年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5萬億元。同時,為399萬戶納稅人辦理延期繳納稅款292億元,實現90%的涉稅事項、99%的納稅申報業務都可網上辦、線上辦、掌上辦,充分發揮增值稅發票等稅收大數據優勢服務各地決策和市場主體發展。

此外,2020年,個人所得稅首次匯算平穩實施。稅務部門開發應用個稅手機APP,推出申報表數據預填單服務,積極推動和抓好免除部分中低收入者匯算義務的政策落地,有力促進了消費增長和調節收入分配。

從全國各地情況看,減稅降費政策有效幫助廣大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減輕負擔。“減稅降費政策減輕了企業的資金週轉和財務成本壓力。”安徽紅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楊賢春説,在稅費優惠等政策的扶持下,公司2020年下半年銷售額實現了穩步增長。

稅務部門不斷優化納稅服務,建立了“一竿子到底”的政策落實機制,確保減稅降費政策紅利直達市場主體。在2020年底,福建可士達食品有限公司收到了62萬元留抵退稅款,這是當地稅務部門從系統數據分析、篩選後主動輔導企業申報的紅利。“從材料受理到退稅款發放僅用了3個工作日,很快增加了公司的流動資金。”該企業負責人説。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教授李旭紅認為,稅務部門深入貫徹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有利於降低企業成本、增加現金流,激發市場活力、培育內生動力,促進疫情防控、拉動經濟增長。

值得關注的是,在減稅降費政策有力有效落實的同時,2020年稅費收入預算任務順利完成。統計顯示,2020年全年,稅務系統組織稅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稅)13.68萬億元,同比下降2.6%,比財政預算安排的目標高0.8個百分點,及時準確辦理出口退稅1.45萬億元,組織社保費收入3.81萬億元,非稅收入6316億元,為抗擊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1年減稅降費如何實施備受關注。“要進一步鞏固拓展減稅降費成效,促進完善現代稅收制度,助力高質量發展。”王軍表示。

根據全國稅務工作會議部署,今年要繼續抓實抓細延續實施和新出臺的稅費優惠政策落實,優化推動政策紅利直達市場主體的機制和做法。加強稅收促進宏觀經濟穩定運行、深化市場化改革、創新驅動發展、區域協調發展,以及支持鄉村振興、調節收入分配、助力高水平對外開放等方面的政策研究,更好服務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同時,今年要紮實穩妥完成預算確定的收入任務,推動稅費收入質優量增。

記者了解到,今年稅務系統將大力推行精細服務,提升便利化、智慧化、個性化水平,連續第8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深化辦稅繳費便利化改革,推進稅費服務智慧化升級,創新稅費服務個性化措施。

“要以智慧稅務建設高質量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取得新成效,更好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作出新貢獻。”王軍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