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保持適度支出力度 持續推進減稅降費

2021-01-01 08: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我國將建立實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提高財政支出效率。同時,將強化財稅政策支持和引導,保持一定的減稅降費力度。下一步,要積極發揮財政職能作用,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在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積極的財政政策發揮了突出作用。2021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提質增效、更可持續?財政直達資金、減稅降費如何推進?基本民生如何保障?2020年12月31日,全國財政工作視頻會議對2021年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進行全面部署。

財政政策更加精準有效

2020年,我國出臺了擴大財政赤字、發行抗疫特別國債、擴大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等一攬子政策舉措,既為抗擊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撐,也為恢復經濟贏得了主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2021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保持適度支出強度,增強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

對於2021年財政工作,財政部部長劉昆強調,要精準有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推動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根據部署,2021年要合理確定赤字率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保持適度支出強度。與此同時,加大預算統籌力度,大力盤活存量資金,保持適度支出強度,增強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支持地方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積極的財政政策‘提質增效’主要從優化結構和加強管理著眼,進一步完善政策實施機制,著力在及時、精準、有效上下功夫,切實提升政策效能和資金效益。”劉昆表示,要進一步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在預算編制、執行中始終堅持厲行勤儉節約,推進黨政機關過緊日子。下更大力氣優化支出結構,把嚴把緊預算支出關口,深入挖掘節支潛力,加大重點領域和剛性支出保障力度。大幅度壓減非剛性、非重點項目支出和公用經費,並對一些重點項目和政策性補貼按照從嚴從緊、能壓則壓的原則進行壓減。”

建立常態化資金直達機制

2020年,我國創造性設立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大幅提高政策效率。通過改革建立“一竿子插到底”的直達機制,為基層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提供有力支撐。在各地各部門共同努力下,僅用20天時間,就將90%的中央直達資金下達市縣基層,省級財政細化下達時間平均只有1周,速度前所未有。

記者獲悉,2021年我國將建立實施常態化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提高財政支出效率。按照“擴大範圍、完善機制、嚴格監管、強化支撐”的原則,2021年在保持中央和地方財政關係基本不變的前提下,擴大中央財政直達資金範圍,將直接用於基層財力保障的一般性轉移支付、年初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財政事權轉移支付、具備條件的專項轉移支付納入直達範圍,基本實現中央財政民生補助資金全覆蓋。

減稅降費保持政策連續性

2020年,我國及時出臺規模性助企紓困政策,以合理適度的政策力度對衝疫情影響。其中,強化減稅降費階段性政策,重點減輕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困難行業企業稅費負擔,預計全年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持續推進減稅降費。綜合考慮財政承受能力和實施助企紓困政策需要,要保持一定的減稅降費力度,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各地要加大各類違規涉企收費整治力度,堅決防止弱化減稅降費政策紅利。”劉昆説。

對於2021年如何完善稅收制度,會議部署,要健全地方稅體系,推進消費稅徵收環節後移改革並下劃地方;通過稅收立法授權,適當擴大省級稅收管理權限;研究適時完善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在加快財政體制改革方面,將推進知識産權保護、養老保險等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

支出重點領域基本明確

2021年,財政要保持適度支出強度,加大優化支出結構力度。資金主要投向哪些領域?對此,會議明確了推動創新發展和産業升級、加強基本民生保障、支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重點領域。

“要堅持把科技作為財政支出重點領域,推動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支持國家實驗室建設、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加大對高水平創新人才及團隊、科研機構穩定支持力度。”劉昆説。

在加強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落實就業優先政策,統籌用好就業補助資金、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資金、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失業保險基金等,加大對重點群體就業的幫扶,推動穩住就業基本盤。

值得關注的是,2021年將穩步提高社會保障水平,進一步提高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推進全國統籌;提高優撫對象等人員撫恤和生活補助標準。此外,2021年將完善財政支農政策,支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資金投入同污染防治攻堅任務相匹配,大力推動綠色發展。

“要積極發揮財政職能作用,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劉昆説。(記者 曾金華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