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開展電商扶貧促進農村流通現代化

2021-01-10 10:34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開展電商扶貧促進農村流通現代化
105個縣市區列入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數量在全國排名第一

記者近日從省商務廳獲悉,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我省商務系統以電商扶貧為抓手,促進農村流通現代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大力發揮電商線上作用,幫助貧困地區群眾解決農産品賣難等問題,促進農村消費,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2015年以來,我省105個縣(市、區)進入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行列,數量在全國排名第一位。此外,建成覆蓋96個縣、993個鄉鎮、6433個村的農村電商服務網絡。2020年1至11月,全省農村網絡零售額525.10億元,同比增長20.46%;農産品網絡零售額259.88億元,同比增長38.37%。

我省鼓勵按照“貧困戶+合作社+加工企業+電商平臺”的模式,實現貧困地區農産品生産規模化、加工標準化、網銷品牌化和渠道多樣化。引導貧困農戶立足農村、對接城市,推動扶貧産品進行網絡銷售。

面對疫情影響,電商新業態助力脫貧攻堅。我省商務系統創新電商模式,推動出臺了《雲南省2020年開拓農村市場促進農村消費行動方案》《雲南省推進農村電子商務提質增效促進農産品上行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提出了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促進農村消費和農産品上行的重點任務和具體措施。推廣應用直播帶貨、門店到家等新業態,發展“無接觸配送”新模式。

與大型企業合作,平臺建設不斷取得新突破。我省與京東集團合作,推動昆明空港新區京東“亞洲一號”建設;京東綠色食品大數據中心落地玉溪;京東物流實現129個縣(市、區)全覆蓋;京東鮮花開發線上商城,帶動鮮花原産地商家完成線上轉型和産業升級。與阿裏巴巴集團合作,依託阿裏平臺開設天貓原産地官方旗艦店,建成33個縣級農村淘寶服務中心、1490個村級服務站、13個州(市)特産館,落地5個盒馬鮮生實體門店,助力雲南省農特産品上行和電商精準扶貧。我省“一部手機雲品薈”供應鏈平臺,以“産品庫+公共服務+營銷渠道”為架構,開設線上扶貧專欄,對接624戶生産企業、678個品牌、6705個品類入駐;創新打造“雲廚房”“雲集市”“雲直播”模式,設立12個雲品直播中心,建設1個省級新媒體直播基地,多渠道展示銷售雲南特色農産品、扶貧産品。(記者 韓成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