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做好一“減”兩“加” 內蒙古“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深化

2021-01-12 11:16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我區堅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為轉變政府職能的有力抓手,通過做好簡政放權這一個“減法”和管理、服務兩個“加法”,進一步優化辦事流程,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提升群眾滿意度。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通過了《內蒙古自治區基層綜合行政執法條例》,賦予鄉鎮政府和街道辦事處基層綜合行政執法主體資格,自治區政府以賦權清單形式,將99項執法權力下放到基層。除了以立法形式推動,我區還以嚴格的清單管理推動簡政放權:嚴格落實國家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將自治區本級行政權力壓減71%;解決亂收費、政務失信、審批低效問題,要求新官必須理舊賬;推進減證便民,自治區本級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實現“32證合一”,申請材料平均壓減15%,辦理時限平均縮短30%,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目錄從24類壓減至10類。

截至2020年底,自治區行政權力事項壓減了71%,企業開辦時間縮減至3個工作日,不動産登記時間壓減至5個工作日,工程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100個工作日,建設用地審批時間壓縮至15個工作日,抵押登記平均辦理時間壓縮至4個工作日。

同時,我區大力推進交通運輸、農牧業、生態環境保護、文化市場、市場監管五大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任務,自治區層面僅保留2支綜合行政執法隊伍;在設區市與市轄區、盟與盟行署所在旗(市)只保留1個執法層級,12個盟市執法機構由426支減少到147支,精簡率達65%。

簡政放權的同時,放管結合的力度也在進一步加強。自治區出臺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定》《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和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26項措施。設立100億元企業紓困發展基金,100億元流動性風險防控基金。在落實中央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自治區在地方權限範圍內加大減稅降費力度,2020年前三季度新增減稅降費234.4億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自治區依法強化疫情防控,同時推出依法防控疫情常態化工作“十項舉措”,緊扣“六保”“六穩”,推動行政執法由應急管理向支持復工復産、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轉變。

一“減”一“加”之間,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在各類政策有力支撐下,市場主體加快恢復,截至2020年10月末,我區實有市場主體225.5萬戶,同比增長8.5%。

2020年底前,自治區實現了第一批58項事項“跨省通辦”,包括機動車駕駛證公證、失業登記、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積金、排污許可等,可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和各類市場主體多個領域的異地辦事需求。旗縣級以上政務服務管理機構還設置了“跨省通辦”窗口,配備相應的設備和人員,有條件的地區正在向蘇木鄉鎮(街道)、嘎查村(社區)和園區延伸,並提供物流和支付渠道。這是我區今年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服務的一個縮影。

2020年初,內蒙古移動端政務服務門戶“蒙速辦”平臺上線運行,目前已可提供公積金查詢、換領駕駛證、交通罰款繳納等32項高頻政務服務應用、16項交管服務、7項便民服務,同時支持健康卡、社保卡、駕駛證等8類電子證照的一鍵關聯。目前,全區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已經基本建成,五級代辦幫辦服務體系正在逐步完善,自治區本級網辦率達到90.7%。

在一窗通辦方面,自治區政務服務大廳在2020年底已經入駐30個部門,可辦理事項553項,各級政務大廳基本實現“一窗通辦”,並將服務鏈條延伸到鄉、村兩級。一系列的便民化服務,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記者 章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