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銀保監會發佈《關於規範短期健康保險業務有關問題的通知》

2021-01-12 14:08 來源: 銀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防範金融風險,推動人身保險高質量發展,規範各保險公司短期健康保險業務經營管理行為,切實保護保險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近日,銀保監會發佈《關於規範短期健康保險業務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近年來,保險行業短期健康保險業務發展較快,但也存在較多突出問題,特別是部分公司無序競爭,不利於全社會形成正確的健康保險消費觀念,有必要通過制定《通知》,對該類業務進行規範。

《通知》以問題為導向,通過明確監管要求,補齊監管制度短板,向行業明確傳達了短期健康保險業務規範經營的信號。一是規範産品續保。明確短期健康險不得保證續保,嚴禁把短期健康險當做長期健康險進行銷售。二是加大信息披露力度。要求保險公司每半年披露短期健康保險業務整體賠付率,接受社會監督。三是規範銷售行為。嚴禁捆綁強制搭售,限制消費者購買産品和服務的權利。嚴禁隨意停售,保險公司停售短期健康保險産品,應當披露具體停售原因、停售時間,以及後續服務措施等信息。四是規範核保理賠。要求保險公司規範設定健康告知信息,不得無理拒賠。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不斷完善監管規則體系,壓實保險公司經營管理主體責任,督促保險機構規範業務經營行為,提升經營管理水平,切實保護保險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健康保障需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