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安全工作會議召開

2021-01-12 20:02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2日,2021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全國民航安全工作會議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傳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對交通運輸工作和民航工作會議的重要批示精神,系統分析民航發展的新形勢新特徵新任務,總結回顧民航“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統籌謀劃民航“十四五”總體工作思路,部署2021年重點任務。全國政協副主席、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出席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作題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開啟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新征程》的工作報告,並將圍繞安全工作作專題講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宋福龍、副組長丹向東,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胡振江出席會議。董志毅主持會議,呂爾學將作大會總結並部署民航春運及年初各項工作,胡振江作航空安全工作報告。會議為期兩天。

楊傳堂在講話中指出,2020年,民航系統與交通運輸其它戰線一道,全力抗疫情、保穩定、促發展,疫情防控有力有效,運輸保障暢通高效,復工復産全球領先,航空安全平穩有序,黨的建設向縱深推進,向黨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2021年,民航系統廣大幹部職工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三新”上來,深刻把握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堅持以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為統領,統籌疫情防控和運輸保障,統籌區域協調和服務水平提升,加快落實好構建國家民航網、世界級機場群及現代物流供應鏈體系等任務,高質量編制好民航“十四五”規劃,抓好航空安全、提升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優化真情服務、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在現代化建設實踐中當好先行、做好支撐。

馮正霖在工作報告中回顧了“十三五”時期民航工作。他指出,“十三五”時期是中國民航發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和風險挑戰,全行業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堅持運用改革思維推進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勝利完成“十三五”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和任務。這五年,是中國民航安全紀錄最好,發展增量最大,綜合效益持續提升,運行服務品質持續提升,科教創新成果不斷涌現,行業戰略地位和作用持續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深化,應對風險挑戰、完成重大任務不斷取得成績的五年。“十三五”期間,全行業實現運輸航空安全飛行10週年,創造了持續安全飛行“120+4”個月、8943萬小時的新紀錄,連續18年確保了空防安全;我國民航機隊規模達6747架,全國航路航線總里程達到23.7萬公里,基礎設施建設總投資4608億元,全國頒證運輸機場數量增加到241個,其中千萬級機場39個;2016—2019年,中國民航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三大指標年均增速分別達11.0%、10.7%和4.6%;2019年民航旅客週轉量在國家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佔比達33.1%,提高8.9個百分點;2016—2019年連續保持盈利,實現利潤總額2306.4億元,超過“十二五”時期471.9億元;截至2020年末,全行業註冊無人機共52.36萬架,2020年無人機經營性飛行活動159.4萬小時,同比增長36.4%;航班正常率連續3年超過80%,2020年達88.52%,比“十二五”末提升20個百分點;全國233個機場實現國內航班無紙化出行,41家國內航空公司實施客票退改簽“階梯費率”,開通12326民航服務質量監督電話,國內航空公司投訴響應率達100%,累計為人體捐獻器官開通綠色通道5149次;自主知識産權的國産校驗設備獲得2019年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與128個國家或地區簽署了雙邊航空運輸協定,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100個,與64個國家保持定期客貨運通航。

會議指出, “十三五”期間,我國民航市場空間越發廣闊,航空公司競爭力不斷增強,機場網絡佈局日趨合理,空管服務能力穩步提升,安全安保水平世界領先,技術保障水平顯著進步,通用航空産業化發展蓄勢待發、參與國際民航合作和交流程度愈加深入、民航自主創新發展體系初步形成。充分顯示出民航強國八個基本特徵中涉及航空運輸的基本特徵逐漸強化,標誌著自2005年我國民航運輸規模世界排名第二以來,經過15年的接續奮鬥,我國已經基本實現了從航空運輸大國向單一航空運輸強國的“轉段進階”。五年來民航發展歷程帶來的深刻啟示是:堅持加強黨的領導是根本保證,堅持總體工作思路牽引是舉力之綱,堅持深化改革是關鍵一招,堅持全面依法行政是重要支撐,堅持構建以當代民航精神為核心的中國民航文化價值體系是強大精神動力。

會議明確,“十四五”時期,民航業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戰略作用必將更加凸顯,中國民航將進入發展階段轉換期、發展質量提升期和發展格局拓展期,機遇與挑戰並存。根據行業發展規律和“十四五”民航發展階段性特徵,民航局黨組對“十三五”時期“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進行了適當調整,形成“十四五”時期民航總體工作思路:踐行一個理念、推動兩翼齊飛、堅守三條底線、構建完善三個體系、開拓四個新局面。其中,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推動公共運輸航空和通用航空“兩翼齊飛”,堅守飛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務三條底線,這些是我國民航發展的基本原則,必須始終牢牢堅持,不能動搖。“構建完善三個體系”是“打造三張網絡”的升級版,分別為構建完善功能健全的現代化國家機場體系、系統佈局效率運行的航空運輸網絡體系和安全高效的生産運行保障體系。“開拓四個新局面”指民航産業協同發展有新格局、智慧民航建設有新突破、資源保障能力有新提升、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有新成效。

會議提出了2021年民航工作總體要求、安全工作主要目標和2021年全行業主要任務。

2021年民航工作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民航強國戰略目標為引領,全面落實“十四五”時期“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統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行業安全發展改革工作,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著力推進智慧民航建設,著力創造民航安全飛行新紀錄,著力提升運行效率,著力提升服務品質,著力持續打造良好政治生態,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的工作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

2021年民航安全工作主要目標是:杜絕重特大運輸航空責任事故,杜絕劫機、炸機等機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嚴重責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維修事故,努力實現運輸航空持續安全飛行“120+16”個月。

會議指出,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影響行業恢復發展的最大不確定性因素,全行業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科學動態調整防控策略,健全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組織體系。在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安全和發展,重點完成七個方面主要任務:

一是加強系統安全管理,不斷刷新安全飛行紀錄。加快推進監管模式轉型,建立法定自查中的“雙盯”工作機制,探索智慧監管,加強基層監察員資質能力建設;提高風險防範化解能力,持續推進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確保民航安全運行平穩可控的9個方面26條措施落到實處,跟進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部署,推進民航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關注機組人員心理健康問題,加強新技術應用;不斷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

二是統籌優化資源配置,積極推進行業恢復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是2021年國家經濟工作重中之重。民航既要持續優化行業資源要素佈局,推進行業更加協調均衡發展,又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深挖市場潛力、激發市場活力,力爭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062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5.9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53萬噸,分別恢復至疫情前80%以上、90%左右以及與疫情前基本持平;努力實現航空企業減虧增盈。充分發揮規劃引領作用,持續推進民航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加強行業宏觀調控力度,促進航空産業協調發展,建立扶貧工作長效機制。

三是深入推進協調聯動,著力提升協同運行效率。增強運行保障能力,加快推進現代化空管體系建設,加快推進“10+3”空中大通道建設;提升協同運行水平,持續加強機場運管委建設,進一步推進時刻、航權和預先飛行計劃數據“三網融合”建設;推動運行數字化轉型,探索構建民航業數據資源融合應用生態體系,搭建民航智慧運行數字化環境。

四是持續提升服務品質,著力厚植行業比較優勢。以航班正常工作為牽引,持續改善民航服務質量。完善航班正常管理機制,進一步優化航班正常考核指標,改進航班正常統計,加大航班延誤治理力度,力爭2021年國內客運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穩定在80%以上,全國千萬級以上機場平均放行正常率和始發航班正常率達85%;持續提升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機上餐食、客艙無線網絡、中轉服務、差異化安檢、老年人航空出行、12326投訴平臺等各類民航服務質量;積極拓展航空服務新業態,推動構建“干支通,全網聯”的航空運輸服務網絡。

五是加大科教創新力度,著力拓展智慧建設領域。把智慧民航建設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使之成為民航高質量發展核心動力。堅持科技創新戰略引領,紮實推進《中國新一代智慧民航自主創新聯合行動計劃綱要》實施,抓緊佈局民航領域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提升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加快推進5G、人工智慧等技術在民航領域的應用,積極推動北斗系統通過ICAO技術標準驗證等;培養高素質科技創新人才、專業技能人才隊伍和國際化人才隊伍。

六是持續深化民航改革,著力增強行業發展動力。堅持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實現改革與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形成以“十四五”規劃為目標任務牽引,以深化改革為實現途徑和治理手段,規劃與改革“雙引擎驅動”的工作格局。統籌推進民航深化改革,制定出臺“十四五”時期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意見;著力推進民航運價及相關領域收費改革、局屬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等重點領域改革;持續推進民航法治建設,積極推進《民航法》修訂,加強《航空法》研究。

七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著力鞏固良好政治生態。堅持“嚴”的主基調,壓緊壓實各級黨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著力抓好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認真抓好意識形態工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持續打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本次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民航各單位、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將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全國民航工作報告、航空安全工作報告提出的2021年重點工作任務和要求,圍繞《中國民航發展階段評估報告》《“十三五”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總結報告》《關於“十四五”期間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見》進行廣泛深入的討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