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總結報告》發佈

2021-01-12 20:22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十三五”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總結報告》(以下簡稱《總結報告》)經民航局黨組審定通過後正式發佈。該報告以改革工作推進為主線,系統總結了“十三五”時期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做法與成效。同時,也全面分析了“十三五"時期深化民航改革工作存在的不足與問題,對"十四五"民航改革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

《總結報告》指出,“十三五”時期是從民航大國到民航強國戰略進程的關鍵階段。深化民航改革是化解民航發展面臨的深層次矛盾、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的“重要法寶”,是確保民航強國建設順利“轉段進階”,促進民航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招”。“十三五”期間,民航局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發展為了人民,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民航高質量發展方向,著力推動行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紮實推進民航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

改革做法部分,《總結報告》指出,民航局黨組在持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一系列重要思想、重大改革決策部署的基礎上,研究制定了一整套方式方法。其中包括:始終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形成一套改革頂層設計機制;始終堅持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相結合,建立一套改革工作管理機制;始終堅持自我加壓與社會評價相結合,創新一套改革工作落實機制;始終堅持試點先行與制度轉化相結合,探索一套改革成果鞏固機制。

改革成效部分指出,五年來,民航系統齊心協力、紮實推進各項改革工作任務,中央改革工作部署涉及民航任務全面完成,民航總體工作思路得到全面落實,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顯著提升。主要表現在:首先,中央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央空管體制改革、中央民航公安管理體制改革、中央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央行業協會改革、中央事業單位改革、中央鼓勵社會資本投資七個方面中央改革工作部署涉及民航任務要求全面落實。其次,“十三五”時期民航總體工作思路也得到全面落實。十三五”期間民航深化改革共出臺10個專項改革工作方案(滾動修訂4次),18個專題改革工作方案,指導批復7個改革方案,設定1574項改革工作任務,完成率93.27%。《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見》確定的40項改革工作任務全部完成。其中包括安全監管能力、樞紐機場運行質量與效率、運行信息監控能力、空域資源保障能力、民航服務品質、適航審定能力、應急處置能力、通用航空服務能力、民航行政管理能力、民航科教支撐能力、全面從嚴治黨能力共計十一方面的提升。其中,七方面改革任務完成率超過95%;民航服務品質、應急處置能力、全面從嚴治黨能力的改革任務完成率均達到100%。

值得一提的是,《總結報告》還系統整理了改革成果制度轉化情況,形成《“十三五”深化民航改革成果制度清單》(以下簡稱《制度清單》)。《制度清單》顯示,本輪改革在頂層設計階段就高度重視改革成果制度轉化工作,全部十大專項改革方案和三分之一的專題改革方案都涉及制度建設。在1574項改革目標任務中,明確提出制度建設目標的改革任務有231項,涉及231部制度文件的制定修訂,較好涵蓋了行業發展的重點領域。截至目前,深化民航改革共制定完善了219項規章制度,正在推進48項制度建設目標完成後,民航法規規章體系的約三分之一都將得到更新。另外,在所有制度建設成果中,有75.3%是各部門根據形勢變化和工作進展提出新制定的,其中,70%以上的制度創新集中在提升安全監管能力、提升民航行政管理能力、提升民航服務品質、提升通用航空服務能力、提升適航審定能力等5個方面,反映出深化民航改革在多個領域引發深刻製度變革。通過改革推動制度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民航各項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行業基礎性制度體系更加完善。

最後,《總結報告》認為, “十三五”期間,改革的內生動力作用充分顯現,改革成果制度轉化效應突出,行業基礎性制度體系更加成熟,行業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得到有力提升,有力推動了民航高質量發展和民航強國戰略進程。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民航以改革推動實現奪取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重大政治任務,我國民航在全球航空業率先復蘇,成為全球恢復最快最好的航空市場。“十三五”時期成為中國民航安全記錄最好、發展增量最大、綜合效益持續提升、運行效率和服務品質持續提升、行業戰略地位和作用持續增強、科教創新成果不斷涌現、應對風險挑戰、完成重大任務不斷取得成績的一個時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