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率先發佈《群眾和企業全生命週期“一件事”工作指南》

2021-01-13 10:13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率先發佈《群眾和企業全生命週期“一件事”工作指南》
省級地方標準,推動“跑部門”變“跑政府”

什麼是群眾和企業全生命週期“一件事”?在“一件事”梳理中,流程如何優化?材料如何精簡?近日,我省率先發佈《群眾和企業全生命週期“一件事”工作指南》(下稱《工作指南》),這份省級地方標準,讓這些問題有了“標準答案”。

推進群眾和企業全生命週期“一件事”改革,是推進黨政機關整體智治的重要抓手,是推動政務服務從“跑部門”向“跑政府”轉變的有效舉措。省委改革辦有關負責人介紹,制定《工作指南》有助於通過標準化手段,推進“一件事”改革要素均等化、質量目標化、方法規範化,不斷滿足群眾和企業個性化、多元化的辦事需求,進一步提升機關運行效能。

據了解,《工作指南》由浙江省標準化協會牽頭,台州市行政服務中心、衢州市營商環境建設辦公室、麗水市行政服務中心等十余個單位共同起草研製,充分調研提煉我省“一件事”改革中事項梳理、線上線下辦理、監督檢查等經驗做法。

例如對於群眾和企業全生命週期“一件事”的定義,《工作指南》明確為從群眾和企業需求出發,圍繞個人出生到死亡、企業準入到退出兩個“全生命週期”,由關聯性強、辦事需求大、辦事頻率高的多個單一事項整合形成多方協同的關聯事項。群眾全生命週期包括出生、上學、就業、婚育、置業、救助、就醫、退休、養老、身後等。企業全生命週期包括企業開辦、場地獲得、員工招聘、生産經營、權益保護、清算登出等。

以出生“一件事”為例,目前,聯辦事項包括出生醫學證明辦理、預防接種證辦理、戶口登記、醫保參保登記、社保卡辦理、生育保險待遇審核等事項,所需的申請材料包括浙江省出生“一件事”辦理登記表、新生兒父母雙方居民身份證、新生兒擬落戶方居民戶口簿、新生兒父母結婚證等。在具體辦理過程中,由衛生健康部門作為牽頭單位,公安、醫療、人力社保、行政服務中心等部門協同推進。

據悉,《工作指南》出臺後,我省將推動相關單位在各市、縣(市、區)組織標準宣傳貫徹培訓,並開展標準實施效果評價工作,嚴格執行考評制度,更好推動標準落地實施。(記者 李攀 通訊員 張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