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支持15個民族自治縣項目用地建設

2021-01-14 11:39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印發《支持民族自治縣加快發展若干措施》,從規劃、用地、供地、審批、項目、資金等方面,進一步加大自然資源要素服務保障支持力度,助力融水苗族自治縣等15個民族自治縣(含享受自治縣待遇)加快發展。

強化規劃引導和用地空間保障,及時為項目做好規劃空間保障。在鄉(鎮)國土空間規劃和村莊規劃中預留規劃建設用地機動指標(不超過5%),在不涉及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和生態保護紅線的前提下,零星分散、單獨選址項目用地可申請使用。

統籌增量存量,加大用地保障。自治縣的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雙百雙新”項目、脫貧攻堅“四大戰役”項目、單獨選址的基礎設施項目、保障性安居工程及農民住宅項目,由自治區統籌保障用地指標。所在縣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指標實行應保盡保。對完成年度下達的“增存挂鉤”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處置兩項任務的,在核算2021年計劃指標基礎上再獎勵20%。

改進審批方式,靈活土地供應。對選址位於規劃確定的城鎮建設用地範圍外,且不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和生態保護紅線的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用地,可不辦理建設項目用地預審和選址意見書;除商品住宅用地外,各類産業均可採取長期租賃、先租後讓、租讓結合、彈性年期出讓等方式使用土地。對農村産業項目及其配套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所需用地,根據規劃用地性質和土地用途點狀供地。

加大項目、資金支持力度。優先將革命老區、深度貧困地區和耕地保護成效突出的民族自治縣,納入自治區補充耕地指標調劑庫的無償收儲指標進行異地調劑,90%的調劑收入一次性支付給指標調出方所在的民族自治縣。優先在礦業權投放、採礦權數量控制指標等方面給予傾斜。同等條件下,優先支持貧困山區地質災害評價、監測預警、綜合治理等工程。

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力度。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後續扶持配套的義務教育、基本醫療、飲水安全、扶貧車間所需新增用地指標由自治區統籌保障。易地扶貧搬遷拆舊後具備復墾條件的地塊納入增減挂鉤項目實施範圍,産生的節余指標交易收益全部用於脫貧攻堅後續扶持及鄉村振興。搬遷群眾辦理安置住房不動産權證一律不收取任何費用。(記者/唐廣生 通訊員/李欣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