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開局良好、取得明顯成效

2021-01-14 19:1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月14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所長馬駿介紹《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情況第三方評估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張軍擴】我首先就《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評估情況給大家作一個非常簡要的介紹,然後再回答大家的提問。

大家知道,優化營商環境是新時期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和重大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持續大力度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2019年10月,國務院頒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成為全球首部國家層面優化營商環境的專門行政法規。《條例》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的成功做法和實踐經驗制度化,將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全面納入了法治化軌道。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為促進《條例》更好落地見效,受國務院委託,在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的指導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條例》實施一年來的情況進行了評估。我們選取了《條例》中有硬性改革要求的34個條目,通過企業座談、政府座談、實地走訪、問卷調查、線上調查等方式進行評估。評估組實地調研了全國9個省市的18個典型城市,並與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進行了座談交流。

總體來看,《條例》實施開局良好、取得明顯成效。各地區各部門都把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條例》作為2020年的一項重點工作,31個省(區、市)均制定出臺了貫徹實施《條例》的具體政策措施,其中近20個省(區、市)制定出臺優化營商環境地方性法規或政府規章,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各地區累計修訂廢止不符合《條例》規定的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等約1000件。同時,各地區各部門以深入貫徹實施《條例》為契機,聚焦我國營商環境短板弱項和突出問題,出臺了一系列實打實、硬碰硬的改革舉措,形成了全國各省區競相優化營商環境的良好氛圍,為應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和助力“六穩”、“六保”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條例》的出臺實施還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普遍讚譽。2020年7月,世界銀行發佈專題報告《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成功經驗——改革驅動力與未來改革機遇》,與全球共享中國優化營商環境改革經驗,其中專門稱讚《條例》提出了一整套基於國際先進規則的改革原則和指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