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業對營商環境的滿意度總體處在高位

2021-01-14 19: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月14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所長馬駿介紹《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情況第三方評估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優化營商環境是為了給企業提供一個良好發展環境。從評估的情況來看,企業對《條例》落實的情況感受如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張軍擴】因為優化營商環境最主要的是要為企業創造更好的環境,所以企業的感受是不是滿意,是最重要的評價標準。我們這次為了了解企業的感受,採取了幾種方式:一是在去9個省的18個城市調研之前,從國家企業數據庫隨機抽樣我們需要調研的企業。到了地方之後,開6場座談會,這是不邀請或者不允許地方政府參加的,國企座談會、外企座談會、大中型企業座談會,還有小微企業座談會,6場座談會,總共開了108場會談會,合計有779家企業參加。與此同時,我們還設計了一個問卷,也進行了網上問卷調查,收回400多份問卷。加起來反饋的有1000多家企業。

從評估的總體來看,企業對營商環境的滿意度總體處在高位。問卷列出了21個條目,從《條例》當中可以摘出來企業有明確感受的21個條目當中,有20個條目平均得分都在4分以上,只有1個條目是得分低於4分,但也是接近4分,所以總體來講是比較高的。企業滿意度得分比較高的,主要還是政府服務這方面,企業開辦變更的便利性、辦稅的便利性,減稅降費、政府服務標準化、網上辦事便利性,總體上説,政府服務方面,有明顯時限要求的一些項目,企業滿意度都是比較高的。相對來講比較靠後的有招投標、仲介服務規範化、融資便利化等,這些事項涉及的部門比較多,解決起來都需要久久為功,相對來講還需要我們進一步加大努力。

在便利性大幅度提升的情況下,企業更關心的是公平競爭和法治化建設,這是我們下一步需要重點解決的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