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著力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2021-01-15 10:16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著力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讓孩子共享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近日,省教育廳、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共同發佈《關於新時代城鄉義務教育共同體建設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擴大城鄉學校結對幫扶數量。到2022年,全省鄉村和鎮區的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將實現教共體全覆蓋,最終形成全省域“城鄉教共體、均衡又優質”的浙江方案。

作為全國基礎教育排頭兵,我省在基礎教育不斷提質的同時,一直在為實現城鄉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而努力。以均衡和優質為發力點,我省此前已開始探索打造城鄉教育共同體,以城帶鄉結對幫扶,並大力推進“互聯網+義務教育”。

一根網線、兩塊屏幕串聯起了紹興市魯迅小學和開化縣齊溪鎮中心小學的課堂。除了有同步的教學內容,兩校還實現了特色課程和實踐活動等方面的資源共享。名校的幫扶讓齊溪鎮小實現了快速發展,這兩年,教育教學質量明顯提高。“家長和社會的滿意度提升了,外流的生源也回來了。”校長吳章德興奮地説。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已實現所有縣(市、區)參與結對幫扶和鄉村小規模學校受援結對兩個全覆蓋,全省共有3000余所、1600余對城鄉學校參與結對幫扶,有效撬動學校生源、師資、資源的均衡分佈。通過城鄉同步課堂、遠程專遞課堂、教師網絡研修、名師網絡課堂等形式,結對學校“同師同法同培養”,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形成,我省初步建成教育大資源共享格局,推動城鄉孩子共享優質教育資源。

為讓優秀人才下得去、留得住,2016年起,我省還實施了“縣管校聘”改革,促進更多優秀校長、教師往農村流動。2017年至2019年,全省有1788名校領導和4710名骨幹教師從城鎮學校和優質學校交流到農村小學和薄弱學校。

與此同時,我省還確定19個基礎教育發展水平相對薄弱地區為重點幫扶縣,採用定期督查、限期整改等方式,督促地方政府通過一校一策,加大投入,整改提升。此外,通過實施第四輪“山海協作”戰略,發動省內56個經濟、教育相對發達的縣(市、區)對口支援29個教育薄弱地區。

從“基本均衡”到“優質均衡”,其背後折射的是教育理念的深刻變革。2020年,我省出臺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公民同招”“民辦學校報名人數超過招生人數實施100%搖號”等新政,讓公辦民辦學校站在同一起跑線上。杭州夏衍初級中學校長樓英娟做了一個統計:往年,該校兩所對口小學前端15%左右的優質學生會流失。而新政落地後,該校初一新生中,優質生源的流失降至5%左右。“我發現老師們的工作積極性和成就感都提升了。而學生們能夠接觸到更多不同特質的同學,也讓‘同伴教育’變得更有利於學生的全面成長。”樓英娟表示。

如今,我省義務教育學校校際差異系數控制在0.3以內,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已走在全國前列。2019年10月,海鹽縣和寧波市江北區面對國家教育督導組的實地核查,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成為全國首批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十三五”期間,全省義務教育標準化學校達標率達98.04%,城鄉基本實現校校標準化。

進入“十四五”新發展階段,對照浙江“重要窗口”新目標新定位,未來5年內,我省基礎教育優質均衡水平將高位提升,力爭50%以上的縣(市、區)創建為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市、區),為“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而繼續不懈努力。(記者 紀馭亞 通訊員 方柔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