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談2020年全年我國對外貿易情況

2021-01-15 13:3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談2020年全年我國對外貿易情況

過去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和異常複雜的國際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科學決策,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為外貿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國務院出臺一系列超常規穩外貿政策措施,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全力以赴穩外貿,堅定不移促創新,廣大外貿企業迎難而上,奮發作為。依託政策合力、創新動力和全國上下共同努力,2020年中國外貿逆勢增長、好于預期,並刷新歷史紀錄,書寫了一部跌宕起伏、鼓舞人心的勵志故事。一季度急劇下降,二季度攻防轉換,三季度、四季度穩步回升,逐月向好,走出一條令人振奮的“V”形反轉曲線。這是中國外貿綜合競爭力的充分體現,更是國際市場和全球消費者對中國外貿投下的信任票。

全年外貿發展主要有三個實踐特點值得關注:

一是貿易規模和國際市場份額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全年進出口總值32.1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其中,出口17.93萬億元,增長4%;進口14.23萬億元,下降0.7%。進出口、出口規模均創歷史新高。12月當月進出口3.2萬億元,也創下單月最高水平。據世貿組織最新數據,2020年前3季度,我出口增速高於全球9.6個百分點,國際市場份額大幅躍升,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更加鞏固。

二是貿易創新發展動力強勁,貿易結構持續優化。對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實現增長,東盟首次成為我第一大貿易夥伴,與我進出口增長7%。歐、美市場有所恢復,與我進出口分別增長5.3%和8.8%。國內區域佈局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區承接加工貿易梯度轉移取得積極成效,進出口增長11%,佔比提升1.4個百分點至17.5%。民營企業展現強大活力和韌性,進出口增長11.1%,佔比提升3個百分點至46.6%。出口産品不斷向價值鏈上遊攀升,機電産品出口增長6%,佔比提高1.1個百分點至59.4%。産業基礎更加穩固、自主發展能力增強,一般貿易出口占比提高1.6個百分點至59.4%。創新發展步伐加快。跨境電商成為企業開展國際貿易的首選和外貿創新發展排頭兵,進出口增長31.1%。超萬家傳統外貿企業觸網上線、提質增效。1800多個海外倉成為海外營銷重要節點和外貿新型基礎設施。據31個試點市場初步統計,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全年出口約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三是穩住了外貿外資基本盤,為全球貿易貢獻中國力量。穩住了市場主體和預期。先後出臺4輪穩外貿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6月起進出口連續正增長,市場信心快速恢復。穩住了外貿産業鏈供應鏈。外貿領域率先復工復産,産能充分釋放,一方面帶動上下游産業鏈恢復,另一方面有力支撐國際供應鏈運轉,滿足疫情期間各國人民居家生活和工作需要。穩住了國際市場份額。在全球首開網上舉辦廣交會等重要國際展會的先河,許多企業結識了新朋友、開拓了新市場。全力支持國際抗疫合作,在保障國內抗疫需求的基礎上盡己所能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防疫物資,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2021年,中國外貿挑戰與機遇並存,充滿諸多不確定性。我們將立足新發展階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全力以赴穩外貿、推動外貿創新發展,更好發揮外貿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暢通全球經濟大循環的關鍵樞紐和主渠道作用,努力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