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會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郵政局、中國消費者協會共同召開關於“2021全國網上年貨節”媒體吹風會

2021-01-15 22:16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的專題新聞吹風會。

春節將至,為了讓廣大消費者能更好的購買年貨,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舉辦“2021年全國網上年貨節”。為了讓大家更好的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邀請到商務部電子商務司司長騫芳莉女士,中央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副局長張鵬先生,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二級巡視員張軍先生,市場監管總局網監司二級巡視員周琳女士,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先生,中國消費者協會副秘書長栗元廣先生出席今天的吹風會,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我是今天吹風會的主持人,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高峰。今天騫芳莉司長將首先向大家介紹一下2021全國網上年貨節的有關情況,之後幾位發佈人將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首先請騫芳莉司長介紹有關情況。

【商務部電子商務司司長 騫芳莉】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參加今天的媒體吹風會,這次吹風會的主要內容是向大家通報“2021全國網上年貨節”的相關情況。

過去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推動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令全世界矚目。2021年春節將近,境外疫情還在肆虐蔓延,國內疫情零星散佈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年貨採購需求和防止人員聚集風險之間的矛盾更加突出。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全健康、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商務部將會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郵政局、中國消費者協會等部門和單位,共同指導電商及相關企業舉辦“2021全國網上年貨節”。本次活動將秉承“政府指導,企業為主,市場化運作”的原則,以“居家嗨購 網上過年”為主題,于1月20日(也就是農曆臘月初八)正式啟動,2月18日(正月初七)結束,活動共持續30天。本次活動將呈現以下4個特點:

一是供應足,讓節日氛圍“濃”。以往傳統的採辦年貨、聚餐聚會、拜年賀歲、逛玩廟會等活動雖有年節特色,但有可能因人群聚集引發疫情擴散風險。鋻於此,我們將指導相關企業確保米、面、油、肉、蛋、菜、奶、方便食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資供應充足;聚焦群眾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推出更多定制化、智慧化、綠色化、高品質商品。我們還將通過直播、“上雲”等方式,進一步豐富貫通城市農村、涵蓋線上線下、到家到店等消費場景,推出凸顯傳統節日特色的網上服務功能。如在網上打造年味十足的“買年貨”“趕大集”“雲餐廳”“雲拜年”等特色活動;聯動中華老字號等優質餐飲企業,提供年夜飯、壽喜宴等餐飲配送到家服務;推出“春節不打烊”、“春節也送貨”等配套服務,讓大家在家裏紅紅火火網上過大年。

二是實惠多,讓百姓買得“值”。為鼓勵企業參加“2021網上年貨節”,各地紛紛為企業備貨促銷出實招、設大獎,有的地方協調落實通行證照,有的地方對銷售業績好、群眾滿意率高的企業予以獎勵,充分調動企業參與的積極性。為引導百姓居家嗨購,有的地方為群眾發放實實在在的消費券,有的地方支持企業面向留守老人、兒童等群體,推出平價年貨大禮包。各參與企業也將推出優惠券、滿減、秒殺、直降等促銷,加大投入、實折實扣,讓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實惠。

三是舉措實,讓權益保障“優”。參與“2021全國網上年貨節”的各類活動將加挂統一標識,讓消費者一目了然。為讓全國人民買得順心、買得稱心、買得放心、買得歡心、買得安心,商務部聯合了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郵政局和中國消費者協會等部門和單位,共同作為活動的指導單位,全力保證網絡環境優,産品豐富質量高,經營規範秩序好,配送順暢及時達,消費權益有保障。活動中,相關部門將督促指導企業落實誠信經營要求,保障商品服務質量,兌現消費承諾,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不受侵害。同時,嚴禁不公平競爭、銷售侵權假冒偽劣商品等違法行為。

四是防控嚴,讓百姓心更“安”。各地相關部門將大力督促參與活動的線上線下企業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切實做好“人”“物”同防控,進一步規範人員防護管理、日常監測,規範商品入庫、分揀、配送等環節防疫程序,特別是確保冷鏈全過程防疫措施執行到位,對相關設備設施、倉儲庫房、庫存商品等清潔消毒到位,確保群眾消費安全,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前幾天,我們召開了地方和企業的動員部署會,目前,已有許多企業開始預熱預售了。為了讓更多消費者了解、體驗、享受網上年貨節,希望媒體朋友們能夠持續關注活動進展,積極推廣活動中的好做法、好成效、好故事!在此,我代表本次活動的指導單位,感謝大家對我們工作的大力支持!提前給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新春快樂,身體健康,闔家幸福,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高峰】謝謝騫芳莉司長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按照慣例,請各位記者朋友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在提問之前請各位記者朋友先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名稱。

【國際商報記者】年貨節在時間的選擇上有什麼樣的考慮?謝謝。

【騫芳莉】感謝您的提問。年貨節現在定的時間是1月20日-2月18日,這個時間我們是經過認真研究的。俗話説“過了臘八就是年”,根據商務大數據監測,從臘八到春節的前兩三天是年貨採購的高峰期,今年為了疏解線下人群集聚,從防疫情、保供應、促消費等角度出發,我們指導電商企業推出了滿減滿贈、實折實扣等優惠舉措,我前面也講到還有一系列的促銷活動,讓大家既安全又便利地買到滿意的年貨。活動截止日是大年初七,主要是考慮滿足春節期間供應,保障“春節不打烊”,滿足人民群眾節日採購需求,把年夜飯、新鮮果蔬、半製成品等及時送到消費者手中,保證大家過一個安定、幸福、祥和的春節。謝謝。

【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記者】現在消費者對網上年貨節期待很高,消費品工業現狀如何?現在有哪些消費熱點嗎?謝謝。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二級巡視員 張軍】消費品工業是我國重要的民生産業和傳統優勢産業,是保障和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消費需求的重要支撐。近年來,消費品工業深入貫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相關舉措,特別是隨著以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為內容的“三品”專項行動的深入實施,産品的品種豐富度、品質滿意度、品牌認可度明顯提升。消費品工業生産體系日趨完善,産業結構持續優化,轉型升級步伐不斷加快,産業鏈各環節製造能力和水平均位居世界前列,能為“2021年全國網上年貨節”的成功舉辦提供支持和保障。

隨著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創新升級産品成為消費熱點,消費者對個性化、多樣化産品的需求日益增長,健康、綠色、智慧的消費品更受市場歡迎。如具有變頻功能的空調、冰箱、洗衣機市場佔有率均超過50%。2020年,我部指導相關協會發佈了《升級和創新消費者指南(輕工 第七批)》,電飯煲、洗碗機、破壁料理機、凈水器、空氣凈化器等小家電成為新的增長點,服裝、傢具等行業個性化定制模式得到大力推廣,其解決方案日趨成熟。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目前,郵政快遞企業針對網上年貨節做了哪些準備?謝謝。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 邊作棟】郵政快遞業是服務生産生活和促進消費升級、暢通經濟循環的現代化先導性産業,也是支撐電子商務發展的主渠道。在2021年全國網上年貨節期間,郵政快遞企業也將努力做好寄遞服務保障,促進郵政快遞與電子商務的協同發展。

對於郵政快遞企業來説,網上年貨節的寄遞服務保障面臨不少困難。一方面,春節期間的人員保障壓力比較大。往年,春節期間都是快遞業務的淡季,快遞業務量不到日常水平的10%,快遞員也習慣在春節期間返鄉休息,容易造成人員短缺。同時,春節期間的用工成本是日常的2-3倍,這對快遞企業來説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另一方面,疫情防控的形勢依然嚴峻。境外疫情輸入的風險仍然很大,外防輸入的任務十分艱巨。國內疫情散發、多發,對於企業的生産經營秩序有很大影響。

所以,為了保障今年網上年貨節的順利進行,郵政快遞企業也做了很多努力。近期,國家郵政局對全行業做了動員部署,要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民生工作,各企業也給予了積極響應。快遞員隊伍穩定方面,我們要求全行業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關心關愛快遞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實保障快遞員的合法權益。要求企業落實好工資發放的法定義務,完善獎懲機制,暢通員工申訴渠道,堅決制止隨意扣延結算費用。去年12月以來,我們還在全行業組織開展了“暖蜂行動”,積極打造關愛快遞員的良好氛圍。另外,據了解,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少快遞企業加大了“春節不打烊”的力度,春節期間可以在更多的城市提供寄遞服務。企業還積極響應各地就地過年的號召,除了落實對一線快遞員的春節關懷以外,還為留守快遞員提供了很多激勵政策和生活福利,希望快遞員能夠安心為大家做好服務。當然,我們也要求企業要保障好快遞員合法的休息休假權利,妥善安排好員工的值班值守,更好平衡快遞員的合法權益保障和企業的生産經營。在疫情防控方面,我們要求郵政快遞企業全面落實疫情防控的“五有”措施,嚴把境外輸入關和進口冷鏈關,強化員工防護,減少人員聚集,做好郵件快件的消毒消殺。目前,全行業正在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要求,穩妥有序組織做好疫苗接種工作,作為重點人群之一,快遞員的健康將得到更好的保障。

今年網上年貨節持續時間長,業務量較去年春節期間預計也會有較大幅度的增長。同時,加之快遞員返鄉和疫情防控因素的影響,郵政快遞業運行將面臨一些特殊困難和不利因素。全行業將盡最大的努力,把有關服務工作做好,為廣大用戶順利收到年貨、愉快度過春節做好保障。但是,受客觀條件和一些特殊因素的影響,在一些局部地區和特殊時段,有可能我們的快遞員在服務的深度和投遞速度方面有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也請大家給予寬容和理解。謝謝。

【高峰】下面繼續提問。

【總臺央廣記者】請工信部負責人進一步介紹一下為推動“2021年全國網上年貨節”順利進行,還會採取哪些具體舉措?謝謝。

【張軍】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為做好“2021年全國網上年貨節”活動,工信部主要開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組織各地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開展“2021全國網上年貨節”活動,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民生和促進經濟增長的具體舉措,結合春節市場特點和居民消費習慣,精心策劃,週密部署,擴大宣傳,認真實施。

二是引導生産企業適應疫情防護和無接觸消費新模式,全力保障居民防疫用品供應;同時也順應消費升級趨勢,不斷提高健康、綠色、智慧的消費品供給能力。

三是推動消費品行業與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創新,推進智慧製造新模式應用,鼓勵個性化定制和柔性化生産。加快製造與服務協同發展,實現從“生産型製造”向“服務型製造”轉變。謝謝。

【高峰】最後一個問題。

【總臺央視財經節目中心記者】我想問一下中消協的負責人,在本次網上年貨節中,從維護消費者權益出發,電商平臺以及商戶應該加強哪些方面的工作?謝謝。

【中國消費者協會副秘書長 栗元廣】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電商平臺和平臺內經營者,要依法守約,履行義務,確保商品質量的安全底線。一是針對春節特定時間消費的特點,要考慮到今年疫情對供給能力和消費者心理的影響,結合以往消費者反映的質量、合同、促銷、售後等常見的問題,加強管理,採取措施,強化對消費者的安全權、自主選擇權、公平交易權的保障。二是要杜絕銷售假冒偽劣商品、侵犯知識産權、虛假折扣、不實宣傳、單方砍單等行為。特別是要加強對直播銷售方式的管控,防止誇大宣傳、虛假代言、誘導跳轉、欺詐騙銷。總之,要通過有效舉措,切實保障商品質量合格,售後服務要到位,退貨渠道要暢通,投訴反饋要及時。謝謝。

【高峰】今天的新聞吹風會到此結束。大家如果還有別的問題或者關注,也歡迎大家後續跟我們部裏新聞辦聯絡,我們也會積極的用其他方式給予回應。今天的吹風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媒體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